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专项

南方医科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专项”(第三期)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0    阅读次数:  

为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促进学校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学校拟启动2019年“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专项”(第三期),选派资助优秀研究生出国访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吸引国外优秀研究生来校访学,以及拓展国际化教育基地等。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研究生国外访学项目

资助我校优秀研究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习及科学研究或支持研究生参加中、长期国际间学术活动的项目。项目时长分别为3个月和12个月。其中3个月期的项目优先资助前沿技术学习,12个月期的项目优先资助前往排名前列的学科或实验室的学习和合作。

(二)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项目

资助我校优秀研究生赴国(境)外参加在本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和技术培训(Workshop)。参加国际会议的研究生需要有会议发言或论文以海报形式被录用,时长为10天以内;参加同时有技术培训(Workshop)的国际会议时长不超过15天。

(三)吸引国外研究生来校访学项目

为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我校提供项目资助,吸引国(境)外(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研究生来我校进行学习交流。项目时长分别为3个月和12个月。

(四)国际化教育基地拓展专项

以学科为载体,与国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研究中心等机构建议长期合作关系,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平台,建成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的“国外派出基地”和“校内接收基地”。项目主要支持基地双方组团式学术交流互访。

二、项目申请对象

(一)研究生国外访学项目及国际学术会议项目

主要面向我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重点支持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优秀研究生出国访学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二)国外研究生来校访学项目

主要面向国(境)外(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机构的优秀研究生。

三、项目限额及资助经费

(一)项目限额

   1. 研究生国外访学资助项目计划时长分别为3个月和12个月两种,派出研究生约30名。

   2. 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计划派出研究生约50名。

   3. 国外研究生来校访学项目择优支持研究生约5名。

   4. 国际化教育基地拓展专项支持2个学科进行“国外派出基地”和“校内接收基地” 拓展和建设。

(二)项目资助经费标准

 1.研究生赴国外访学,留学时长3个月者,每人全额资助4万元人民币;留学时长12个月者,每人全额资助10万元人民币。

 2.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每人全额资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人民币,半额资助最高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

 3.国外研究生来校访学,每人资助国际往返一次的飞机票费用,在校期间每人每月资助生活费3000元人民币。

 4.国际化教育基地拓展,资助每个基地的交流互访费用10万元人民币。

四、项目申报及实施时间

     (一)项目申报时间

2019930日前随时接受项目申请。

(二)项目实施时间

申报项目须于201912月前实施,具体实施时间根据项目安排进行。

五、申报条件和程序

(一)研究生国外访学资助项目和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

1. 选派基本条件

1)思想品德良好。选派研究生应爱国爱校,诚实守信,具有为国家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业务素质优秀。选派人员应完成课程学习,成绩优异,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3)外语水平合格。应具备留学国家(地区)工作及生活的语言能力。

4)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等政府项目资助资格且在有效期内者不得参与选派。

2.选派其他条件

1)研究生国外访学资助项目截止日期不得超过研究生基本学制规定时限。

2)研究生国外访学资助项目前往学习的技术应是该学科本校未开展的前沿技术,开展的研究项目应是该学科的前沿课题。留学单位应为国际排名前列的学科或著名教授的实验室。

3)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选派对象应在本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上进行会议发言或论文以海报形式被录用。

3.选派程序

项目的资助分为全额资助和半额资助两类。经评审完全达到上述条件的项目给予全额资助,未完全达到上述条件的项目,可给予半额资助。项目按个人申报、培养单位审核、专家评议、学校审批的程序进行。

(二)国外研究生来校访学项目

1.申报条件

1)热爱中国文化,身体健康,承诺不在我国从事非法活动。

2)业务素质优秀。申报人员应为国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在读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优异,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有所在院校开具的研究生在读证明,获所在院校两名导师的推荐。

3)语言能力良好,能适应我国的工作及生活。

 2.申报程序

按个人申报、所在院校审核推荐、我校导师考核接收、专家评议、学校审批的程序进行。

(三)国际化教育基地拓展项目

1.申报条件

1)国外派出基地应具有较好的与我校合作培养研究生或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的工作基  础,具有高水平的科研人员、相应的科研设备、科研平台及科研条件,有适合参与的项目和比较充足的研究经费,能提供研究生进入基地学习、工作、生活的必要条件。同时,基地应与我校合作单位共同制定的完善的研究生培养计划和规范的管理制度,并有专职人员负责相应计划和制度的落实、执行以及日常管理。

2)校内接收基地应具有较好的国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机构合作培养研究生或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的工作基础,具有高水平的科研人员、相应的科研设备、科研平台及科研条件,有适合参与的项目和比较充足的研究经费,同时能提供研究生进入基地学习、工作、生活的必要条件。同时,基地应具有完善的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培养计划和规范的管理制度,并有专职人员负责相应计划和制度的落实、执行以及日常管理。

2.申报程序

按学科申报、所在院校审核推荐、专家评议、学校审批的程序进行。

六、申报材料

(一)研究生国外访学资助项目

1.申请人综合素质材料,包括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和外语水平等;

2.留学目的单位在所选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水平;

3.国内外导师情况介绍;

4.国外院校正式邀请信及中文译文;

5.国外留学的研修计划(需要国内外导师签字);

6.出访行程路线(自“中国内地城市、离境之日”起,写至“中国内地城市、入境之日”止);

7.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

8.出国费用预算明细表

(二)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

1.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

2. 出访目的地国家发来的邀请信

3. 邀请信中文译文

4. 出访行程路线(自“中国内地城市、离境之日”起,写至“中国内地城市、入境之日”止)

5.会议投稿的证明材料

6.出国费用预算明细表

(三)国外研究生来校访学项目

1.申请人综合素质材料,包括在校证明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和语言能力证明等;

2.申请人所在院校开具的研究生在读证明,及所在院校两名导师的推荐信;

3.国内外导师情况介绍;

4.我校导师正式邀请信及中文译文;

5.来校访学的研修计划(需要国内外导师签字)

(四)国际化教育基地拓展项目

1.基地合作协议;

2.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基地申请书

七、考核及管理

1.我校派出研究生按照《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出国(境)项目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2. 国外研究生来校访学参照我校国外留学研究生管理。

      八、有关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严格把关,按时完成选派推荐工作。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以此项目为契机,积极搭建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平台,切实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研究生选派到国(境)外访学进修和学习交流。

3.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我校首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出国(境)项目管理暂行规定》的文件要求,以及国家的相关规定,切实做好资助对象“选拔、派出、管理、回国”各环节的工作,并加强目标和过程管理,做到派出前有要求,派出后有跟踪和检查,回国后有考核,具体工作应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

4.材料要求

申报材料须用A4纸打印装订,于项目申报截止前,由项目申请人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科(研究生院北楼9楼)。


附件:1.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

2.出访行程路线

3.出国费用预算明细表

4.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基地申请书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19810

       (联系人:胡老师,苑老师  联系电:616483766164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