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研究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斩获1金2银!
发布时间:2022-11-18    阅读次数:  

     11月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总决赛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汇集国际国内各大高校1128支项目团队,层层比拼,我校共有6支项目晋级国赛、4支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研究生斩获1金2银。第二临床医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傅裕带领《星瀚医疗科技——全肝型生物人工肝拓荒者》项目团队,勇夺大赛研究生创意组金奖;第二临床医学院2022届博士研究生易笑带领《EBN生物纳米材料——再生医学基础材料领航者》项目团队,获得研究生创意组银奖;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博士郑德开带领《AI+配方菌-开启艰难梭菌感染精准治疗新纪元》项目团队,获得研究生初创组银奖。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总决赛线上比赛的入围项目共计1128个,含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参赛项目502个、中国港澳台地区参赛项目25个、国际参赛项目15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150个,职教赛道参赛项目150个,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90个,萌芽赛道参赛项目61个,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

获奖团队风采

01国赛金奖

项目名称:星瀚医疗科技——全肝型生物人工肝拓荒者

项目成员:傅裕(2022级外科学博士),田杰(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

指导老师:钟克波、高毅

团队介绍:

      该团队由第二临床医学院钟克波,高毅老师指导,第二临床医学院傅裕,第一临床医学院田杰,卫生管理学院陈欣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创新创业项目《星瀚医疗科技——全肝型生物人工肝拓荒者》参加高校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角逐,获全国金奖。该研发团队致力于生物人工肝研发20年,领衔“十一五”~“十三五”“863”生物人工肝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立项资助累计达1.14亿;近期获得中科院控股投资平台领投1亿元。学生团队陆续申请PCT8项,授权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3项,授权7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各项突破已成为数十人的学位毕业论文。团队在生物人工肝系统基础上,融合基因编辑、干细胞、人造血红蛋白、离体器官常温灌注等多项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形成不同产品管线,构建新型组合型生物人工肝拓展系统,弥补了生物医药产业中该领域的空白。

项目简介:

       肝衰竭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预后极差;我国是肝病大国,每年死于肝衰竭者达30万。肝衰竭治疗由于没有特效药,普通内科药物治疗病死率超过80%;“人工肝”是肝衰竭救治的关键技术,可显著改善肝衰竭预后。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是机械型人工肝,仅有吸附、滤过等物理性功能,不具备肝脏合成、降解、转化等生物性功能。因此,国内外医学界竞相研发新型生物人工肝。该项目曾摘得多项医疗器械大赛桂冠,广泛获得同行认可,2020—2021蝉联广东教育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大赛生物医药组第一名,2021年广东教育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大赛唯一特等奖,第四届(2021)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中大型诊疗设备、急救与生命支持专场第一名。

02国赛银奖

项目名称:EBN 生物纳米材料——再生医学基础材料领航者

项目成员:易笑(2022届妇产科学博士),胡惟楚(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梁晓媚(2021级妇产科学博士)

指导老师:王沂峰、高毅

团队介绍:

       团队致力于EBN生物纳米材料研发6年,获得多个立项资助,曾获2021年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揭榜领题赛“类器官再生医学应用新技术”金奖,2022年第六届“创客广东”后疫情时代与大健康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同时于2022年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复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其中,子宫损伤修复相关工作受到了国内多家媒体的争相把报道,很多患者闻讯来到珠江医院,希望能参与临床试验。团队下一步也将着手推进临床试验,争取早日应用于临床,造福病患。

项目简介:

        市场上已有的产品存在产品形式简单、成本高,缺乏安全保证、规模化和商业化难,上市遥远等痛点。团队采用自研EBN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些不足,涉及抗粘连修复屏障、细胞治疗、外泌体治疗、拥有类器官治疗的完整体系、运用干细胞精准医疗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最初,EBN生物纳米材料主要运用在细胞培养与移植、外泌体提纯与递送、类器官、3D打印墨水、药物缓释等方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结合我国国情,我国女性不孕不育患者超过5000万人,其中20%—40%是由于子宫内膜损伤所引起的。针对极重度子宫损伤,EBN生物纳米材料所引导的再生医学技术,在生殖器官的修复上优势明显。通过该技术,EBN生物纳米材料可以有效修复患者子宫,且经济便捷。除此之外,EBN生物纳米材料还具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性可控,成本低,可大量生产、生物微环境好等特点。

03国赛银奖

目名称:AI+配方菌-开启艰难梭菌感染精准治疗新纪元

项目成员:郑德开(2022级内科学博士),杨荟平(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陈舒泽(2020级内科学(消化系病)硕士)

指导老师:陈烨、刘双江

团队介绍:

       该团队指导老师陈烨教授是第一军医大学医学博士,美国贝勒医学院博士后,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高级访问学者。现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消化病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胃肠微生态与粘膜屏障失衡相关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卫计委行业专项、“863”子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是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艰难梭菌感染诊断、消化道微生态调节剂临床应用等指南和共识意见的主要起草人之一,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等称号。指导老师刘双江教授目前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会长,曾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项目支持,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项目负责人郑德开是2022级内科学(传染病)博士研究生,曾带领团队获得“互联网+”、“众创杯”、“中国创翼”、“创客中国”等多项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国家级奖项。

项目简介:

        科昇微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科昇”)是一家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等优质医药资源的高科技微生物制药公司,公司专注于肠道菌群失调微生物药的研究开发及商业化,通过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启了全球领先的肠道菌群微生物药研发的新时代。广州科昇已集结了一支在治疗肠道菌群失调领域从微生物药物研发到应用转化完整链条的国际化的优秀创新团队,肠道菌群失调微生物药的创新研发成果已居于世界领先,目前团队聚焦于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的微生物配方菌胶囊研发。除了汇集业界知名新药研发博士团队外,公司还同步引进了临床研究和管理界的大咖,同时引入了优秀的投资公司,为公司注入了充裕的初创资金和研发管理资源,更为公司的初创与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科昇的未来愿景是在国际上不断研制世纪代治疗肠道菌群失调的创新微生物药,以最领先、最有效的技术,划时代地解决人类肠道菌群失调带来的种种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