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南方医科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周之——“我与祖国共成长-科研故事大家谈”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5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2日上午,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周在秋水堂春江厅正式开幕。高天明副校长,研究生院刘叔文院长、张原英副书记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老师,以及广东各兄弟院校研究生会的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上举办了“我与祖国共成长-科研故事大家谈”学术论坛。

开幕式由刘叔文院长主持,高天明副校长致开幕词。高天明副校长肯定了学术文化周活动作为研究生品牌活动促进研究生科研水平提高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技创新是核心,是“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研究生作为充满创造热情和富于创新精神的青年群体,应以本次学术文化周活动为契机,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勇担时代的责任,争做时代的先锋,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高天明副校长致开幕辞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学术论坛环节,刘叔文、张煜、李旭、赵亮四位教授就论坛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故事。

刘叔文院长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生涯,1978年读小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1989年读大学,1999年在第一军医大学攻读药理学博士,随后到美国、德国、英国等多地留学。通过在不同国家的科研体系中历练,他希望研究生们将个人的研究兴趣与国家的需要结合,从我国蓬勃发展的科研大趋势中逐步明晰科研的方向,做出一些切实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科研成果来。

张煜教授分享自己在日本、美国的留学经历,对比国内外的发展,讲述祖国近十年飞速发展的变化。他提到我国SCI论文量排名世界第二,科研水平较前有较大提高,但我国从科研大国到科研强国的转变还需要研究生们不负韶华,努力钻研。

李旭教授讲述自己本科毕业后当基层医生的苦闷和彷徨,此后立志考研,1996年考入第一军医大学消化系,后到急诊科磨砺成长的经历。他鼓励研究生们作为医生不仅要有临床能力,还需要有学术能力,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超人的毅力。

    赵亮教授从1997年香港回归、世界杯、红十字方队等谈起,讲述自己因为军医梦想选择了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为了深造,选择考研病理学专业。从实验室的试剂配备的小事引申到国家科研条件的巨大改观,希望研究生珍惜国家和学校创造的条件,用国际化的视野去学习、交流,把握最新的研究动态,做出最先进的研究成果。



   嘉宾分享后,在场研究生提出了一些科研路上遇到的问题,如科研原动力是什么,如何确定科研选题方向,坚持传统小领域还是热点,如何平衡科研和临床工作等。嘉宾们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相当活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

  


现场提问


 研究生学术文化周是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的一项校级品牌活动。本次学术论坛是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今年学术文化周还将通过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知识竞赛等形式,搭建师生间科研经历与经验分享的平台,从而拓宽研究生视野,展现我校师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