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关于2023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线上填报学籍信息和选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3    阅读次数:  

相关研究生:

现将2023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籍信息填报和选课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放时间

系统开放时间是11月7日(周二) 12:00—11月13日(周一) 12:00,逾期无法填报学籍信息和选课。

二、工作步骤

选课总体流程:线下确定拟选修课程-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完善学籍信息-选课。

(一)确定选修课程

根据所在专业,仔细阅读《选课卡》 2023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选课卡.pdf中的选课说明,务必在导师和培养单位教务部门指导下完成课程选择,所修课程的总学分应不少于19学分。

(二)在系统完善学籍信息和选课

1.填报学籍信息。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填写并核查个人学籍信息、上传学籍照片(蓝底免冠正面照,照片<100kb)。完成后,方可进入选课。

2.选课。根据《选课卡》中确定的选修课程,在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同步选课,提交后,经核查选课成功,即为完成。详见操作指南 操作指南(学籍信息填报、选课).docx

三、注意事项

(一)注意课程班级区别

课程分为2023年秋季班和2024年春季班,上课时间、方式、地点均不相同,部分课程期末考试安排也存在差异,选课时务必认真查看《选课卡》下方的文字说明。

1.上课安排不同。

2023年秋季班:11月18日-12月24日的周六、周日上课,长江雨课堂直播或爱课平台录播,在培养单位教室上课,当前可查看课表。

2024年春季班:预计2024年3月上课,线下面授,在校本部教室上课,开课前一周公布课表。

2.期末考试安排不同。

(1)《临床流行病学》(2023秋季班)、《循证医学与META分析》(2023秋季班)考试安排在2024年春季学期,与2024年春季班一同开展

(2)《临床研究方法学与论文写作》考试形式为成果汇报,均在其开课学期考试。

(3)《重点传染病防治》、《医事法学》为爱课平台的录播课,须于2023年12月31日12:00前,在爱课平台完成考试。

(4)《医院感染与控制》、《临床科研思维与方法》为2023年秋季学期雨课堂直播课,考试安排在2024年春季学期返校报到的第一个周日(通常为报到第3天)。

(5)《spss软件应用》共33学时,其中27学时(录播课)+6学时(线下课)。录播课开课时间为2024年1月-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线下课为2024年3月开课,并组织期末考试。

(二)注意避免课程冲突

  《选课卡》中部分带有①②等相同数标的课程是同时开课,选课时只能选修其中一门,具体课程如下。

  1.《临床研究方法学与论文写作》①、《临床科研思维与方法》①、《针灸推拿学进展》①;

  2.《心理测量与心理治疗》②、《临床研究中的功能评估》②;

  3.《循证医学与META分析》(2023秋季班)③、《叙事医学与职业伦理》③、《中医药研究思路与方法》③、《<温病学>原著选析》③;

  4.《临床流行病学》(2023秋季班)④、《中医药研究思路与方法》④、《<温病学>原著选析》④;

  5.《全科医生临床实践进阶》⑤、《血液系统恶性疾病免疫治疗学》⑤。

   (三)注意查看课程简介

为方便学生提前了解课程内容,更好选择契合个人学习需求的课程,研究生可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培养-课务管理-开课目录信息查看栏目,查看课程简介或大纲。

(四)注意错误学籍信息处理方法

研究生管理系统数据均来自招生数据,若学号、姓名、专业、导师、培养单位等锁定字段出现与实际不一致情况,研究生应通过培养单位教学管理老师,联系研究生院招生办确认。招生办核实有误后,联系规培办修改学籍信息。

(五)准确填写学籍信息,慎重选课

1.学籍信息是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基础信息,是研究生奖助学金发放、开题、中期考核、学位申请等工作的重要信息来源,直接影响研究生的有效培养和管理,请务必认真填写核查。

2.选课期间,研究生可退改选。选课时间截止后,原则上不予退选改选,请务必慎重及时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