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

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9-27    阅读次数:  

2019年9月9日至13日,我校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周活动在学校大礼堂顺利举行。通过组织开展专家讲座、课程宣讲、研究生管理系统培训、新开师生见面会、心理健康档案建设、研究生管理工作布置会等多项活动,帮助研究生尽快熟悉环境、转变角色、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9月9日,高天明副校长以“如何做好科研课题”为主题为新生上了第一课,并以团队发现抑郁症发病新机制的过程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从选题、提出工作假说、多侧面证实所观察到的重要现象、重视对照、特异性干预和整体动物到机理研究及生理或病理功能研究的研究过程。高天明提醒同学们重视科研创新,注重学科交叉,多读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多听学术报告。

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以“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向同学们解读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定位,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学科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教育平台,并展示了我校在研究生培养质量及对外交流与国际化教育工作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刘叔文引导研究生勤学善思,刻苦努力,勇攀科研高峰,实现自我价值。

9月10日,公共卫生学院赵静波教授以“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及自我调适”为主题在大礼堂精彩开讲。赵静波结合目前心理咨询工作量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量逐年上升的趋势,介绍了研究生心理问题的主要类型、早期症状和发作的应对办法。并提出了调整态度、稳定情绪、实实在在的行动、构建和谐人际、正念放松技术、持续运动等六项缓解心理不适的方法,引导研究生心“晴”每一天。

9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作题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讲座,讲解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内涵,教导研究生用科学精神求真知,用人文精神温暖人心,做一个兼具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创新型人才。

9月12日,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以“研究生综合素质养成”为主题与研究生分享经验,李海燕介绍了我校研究生管理模式及研究生管理规章制度,并结合中美贸易战、香港占中和反修例游行、台湾大选等热点问题,解读了当前德育工作队伍建设面临的困难挑战,呼吁广大研究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拥护者,努力成为一名志向远大、崇尚科学、尊师重道、积极乐观的研究生。

研究生学风考纪督导组李宏立教授向新生们做了“端正考风,严肃考纪”的专题教育,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学风考纪相关规定,例举了目前研究生学风考纪存在的问题,呼吁广大研究生共同努力建设良好的学风考纪,并忠告研究生,诚信向学,踏踏实实做学问。

科技处处长赵醒村以“学术之道,贵于求真”为题,为研究生作科研行为规范及相关政策解读,要求研究生要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并倡导研究生在做学问的道路上实事求是,勇于探索。

设备处副处长曹蓓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的讲座,提醒研究生要曾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科学使用实验器材,规范操作,防范安全隐患。

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感受到学校对新生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也对今后的专业学习、科研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规划,将怀着无比的向往和自信开启新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