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医学类专业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编写和数字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0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 号)、《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材〔2020〕1号)、《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文件的精神,全面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推进新医科建设,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医学类专业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编写和数字化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我校相关申报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申报专业  医学类专业

(二)申报层次  研究生

(三)申报项目  纸质教材(新编教材和修订版教材)和数字化项目。

1.纸质教材

1)教育部《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课程教材,教材以医学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为基本点,部分兼顾博士研究生的教学需要,主要涉及基础课、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特种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一级学科及二级学科的研究生核心课程,具体科目见附件1。

2)其他未列入国标和附件1的课程教材:如有编写意向,请主编填写“建议新增教材表”(附件2),由科学出版社论证后答复是否新增。

2.数字化项目

在数字教育出版方面,科学出版社为高等院校提供数字课程及数字资源出版服务,助力高校信息化教学。下列项目均可申报,立项后可以与教材同步出版,成为新形态教材的一部分(通过数字教材应用程序“爱易课”或在纸质教材上配二维码,均可实现无缝链接视频、动画、图片、PPT、音频、文档等媒体资源,丰富纸质教材),可以单独上线科学出版社中科云教育(www.coursegate.cn)平台,成为在线课程,也可以将这些数字资源集结单独出版,成为独立的正式电子出版物,以享有和保护著作权。在线课程和电子出版物均可获得ISBN标准号。

1)在线课程。

2)虚拟仿真实验。

3)数字教学资源:PPT课件,教学视频、音频、动画,图片,数字化案例、教案等。

4)教学资源库。

5)其他数字资源。

二、申报要求

(一)教材内容积极向上、政治导向正确,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内容方面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四)申报重点:重点建设基础性、通用性、专业性课程的教材。遵循医学类专业本科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体系,分类型、分层次编写系统性、内容新、水平高的教学用书。

(五)鼓励在传统体系教材编写的基础上,将案例式、模块化等编写形式融进教材。鼓励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每本教材需配备相关教学课件,用于线上、线下教学。同时,科学出版社课程平台“中科云教育”(www.coursegate.cn)、中科助学通和数字教材应用程序“爱易课”(APP)等数字平台,将为新形态教材和课程建设与应用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科学出版社也可协助完成课程录制、动画制作、数据库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开发等多方面工作,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三、申报流程

(一)申报材料及时间安排

1.申报材料:

申报第1主编请填写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申报书(附件3),申报第2主编、副主编、编委请填写“科学出版社医学类专业教材第2主编、副主编、编委登记表”(附件4)。其他未列入国标和附件1的课程教材,如有编写意向,请主编填写“建议新增教材表”(附件2)。

2.申报时间:2021年6月15日17:00前报送附件2-4等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yksmu@163.com,纸质版一式三份送研究生院北楼902房培养科。科学出版社将于10月31日前公布评审结果。

(二)主编、副主编、编委要求  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为保证教材内容质量,教材的编写者须历史评价正面、社会形象良好,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及教材编写经验。

1.遴选确定主编的基本原则:①学科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教授;②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③核心参与院校推荐专家;④教育部教学名师或精品课程负责人。

2.申报主编基本要求:①教授以上职称,硕士生或博士生导师。②在本学科有较高声望,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③教龄10年以上,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较深的学术造诣。④年龄60周岁以下,对该学科有突出贡献者年龄可适当放宽。④在本学科享有一定的威望,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作风正派,能发扬学术民主,善于团结同志,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

3.申报副主编的基本要求:①副教授以上职称,硕士生或博士生导师。②在本学科有较高声望,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③教龄8年以上,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较深的学术造诣。④年龄55周岁以下,对该学科有突出贡献者年龄可适当放宽。④在本学科享有一定的威望,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作风正派,能发扬学术民主,善于团结同志,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

4.编委的要求:①学校推荐和申报,要为教学一线的学科带头人或主讲教师。②有5年以上的教学经验。③副高以上职称,特别优秀者,可放宽到讲师。

(三)符合以下条件的教材,将予以优先考虑

1.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或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主要负责人、学科评议组/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作为主编编写的教材。

2.国家重点学科/一流学科、学科评估结果为A类的高校组织编写的教材。

3.教学改革成果荣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对应课程教材。

4.有较好基础的修订版教材。

四、科学出版社对优秀教材的支持政策

科学出版社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在学术著作、基础理论、期刊出版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在高等教育出版领域形成特色品牌,“十一五”“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入选总数均居全国出版社第2位。针对本系列教材,科学出版社将在编辑加工、营销宣传和推荐报奖等方面重点支持,主要有以下方面:

1. 本系列教材将作为科学出版社“十四五”的重点建设项目,在评优报奖等方面给与重点支持。对市场反映良好的教材,将投入经费用于数字内容及相关教学资源的立体化建设。

2. 积极组织本系列教材参与国内相关优秀教材或图书的评选,对质量较高的优秀教材,科学出版社将优先协助作者申报各类出版基金。

3. 在全国范围内对本系列教材进行宣传和推广,包括专业期刊、专家书评及推荐、样书赠书及展示、教学研讨会、网络推广、微信公众号新书发布等多种形式。

4. 对条件适合的优秀教材,科学出版社将优先向国家知名出版商推荐版权输出。


附件:1.拟启动编写的医学类专业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目录

    2.建议新增教材表

    3.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申报书

    4.科学出版社医学类专业教材第2主编、副主编、编委登记表



研究生院

2021年5月20

(联系人:苑琳琳,联系电话:64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