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为2019级研究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3-25    阅读次数:  

3月24日下午,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为200余名学校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第一课。

这堂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主题的思政课,首先强调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如何学史悟思?李海燕书记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站起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富起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强起来”三个部分展开,带领同学们回顾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从鸦片战争爆发的苦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建国初期的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了一大步。

课程中不乏典型事例,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国疫情早已得到基本控制,与海外疫情肆虐、形势严峻,形成鲜明对比,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李海燕书记在动情的讲授中,分析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几大启示,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

课程的最后,李海燕书记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青春寄语,鼓励广大研究生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李海燕书记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扎实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接过革命薪火,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勇担重担,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