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团建设

各学院举行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8-09-18    阅读次数:  


卫管学院:“别开生面话成长,师生见面谱华章”

在进行了一天热烈、紧张而有序的开学迎新活动后,卫生管理学院在春华堂4201教室召开了2018级卫管师生见面大会。大会由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怡主持,全体院领导、各系、办主任,辅导员老师和2018级全体学生及家长代表参加了会议。

院长王冬首先为新生及家长们介绍了卫生管理学院的整体情况。他从南方医科大学和学院的历史沿革讲起,学院有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两个(三个方向)与葡萄牙国际项目两个;展示了学院的师资力量,三个专业的核心课程与未来方向;最后阐述了学院的办学特色与办学理念,即“以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加强国际高校间交流,培养学生开放性视野”、“显隐性课堂结合,拓展育人广深度”、“加大实训力度,强化实践能力”,展示了历届优秀毕业生的去向,增强了新生及家长们対学院的满意度与信心。

王黎为大家介绍了学生工作的情况。学院从2004年开始招生,到2009年增加至6个专业近400人,13年招生规模控制在210人左右,从2016年至今,学院更名为卫生管理学院,下设3个专业,年级规模200人。2004年至今,学院学生参加各种大赛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团学活动、党建活动举办得风生水起,获得了校内外的一致赞扬。此外,王黎也向大家展示了学院部分优秀校友的风采,鼓励新生们对专业充满信心,向本专业的优秀校友学习,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过得充实、精彩。

卫生管理学系教授姚卫光,经济学系负责人高其法、法学系负责人李娜玲分别就学科背景、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培养目标、主干课程、专业前景与未来的就业方向向大家作了简单清晰的介绍说明,使新生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直观的了解。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2018级的新生们十分积极,他们或是简明扼要,或是幽默风趣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以及疑问,院领导与老师们则对他们的疑问与想法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与评价。整个环节笑声不断,掌声不断,学生们热情高涨,师生之间倾心交流,不经意间已然温情脉脉、无限亲密。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淦先指出,大学是人的一生成长成材的最重要阶段,也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把握住大学时光,同学们才能更好地迈向未来。他说,同学们应当志趣高远、情系国家,把个人的追求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把美好理想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通过不懈的进取在更广阔的天空绽放自己、成就未来。他还引用了王守仁的诗:“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要注意心胸的陶冶、人格修养的提升和坚强意志的锤炼。你们身上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也承载着家人的期盼。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快速地融入大学,努力学习,成为有担当、有抱负、有才华的南医学子。”

 

 

公卫学院:师生见面会暨名师讲坛

98日,公共卫生学院2018年师生见面会暨名师讲坛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申玉杰、副书记王亚惠、院长邹飞、副院长万成松、各科室主任及2018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活动。

“白云山下麒麟岗,是我们神圣的殿堂……”悦耳悠扬的校歌在国际会议厅中回响,为加强爱校荣校教育,新生们跟着师姐学唱南方医科大学校歌,更好地了解学校的校训及精神文化。

 

申玉杰介绍了2018级新生的基础数据、学校概况,并从理想信念、身心健康、团结合作、博学笃行等四方面对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院长邹飞从学院概况、专业发展前景、师资力量、国内外交流等方面帮助新生全面了解所学专业,初步奠定专业认同感。

随后,预防医学、应用心理、生物统计以及精神医学四个专业的老师开启了名师讲坛。老师们从不同角度对各专业的学科概况、发展前景、学术前沿、师资力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鼓励新生们积极进取,勇于尝试,培养专业兴趣、做好未来的发展规划。在各专业答疑解惑环节,老师们耐心解答新生们的问题,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通过本次师生见面会,公卫学院2018级新生们对学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为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开始日后的学习生活奠定了基础,拉开了新的奋斗篇章。

 

基础医学院举办2018年新生见面会

98日,基础医学院在顺德校区举办2018年新生见面会,院长白晓春、党委书记常军武等领导和学院老师,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及家长代表参会。白晓春从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建设成效五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常军武对学院的领导班子、科研人才等情况做了进一步介绍,鼓励新生参与和从事科学研究,并对新生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即政治上成熟,学业上进步,身心健康。

新生家长代表张艳从一位家长的角度,对他们提出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一位母亲的深情,也表达了广大家长对子女的殷切期望。

在校生代表吴凡告诉大家,大学是新的开始,要给自己定位,合理使用网络,培养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和理财能力,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并提醒大家抗拒睡懒觉和打游戏的诱惑,对自己负责。

新生代表曾庆欢表示,新大学是新起点,新生需要自强不息的努力,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在大学里给自己树立一个更高的目标,这样才能有更强大的动力。曾庆欢还代表新生郑重承诺,一定要珍惜短暂的大学时光,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也不辜负自己的青春。

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为新生精心挑选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的书籍。常军武向新生赠书,勉励新生勤奋向学,不断开拓视野。

 

最后,全体新生在白晓春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我将以传承科学和文明为己任,以振兴中华为使命”,嘹亮的誓词就像刻入灵魂的烙印一般,不但表明新一代基础医学院学子正式入门,也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指明了方向,激励着新生“争做一代英才”的昂扬斗志。

 

医工学院:新生及家长见面会

910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了新生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郑鑫,院长冯前进,副书记王婉君,副院长张煜、龚剑、学工办老师们以及新生和家长们参加了这次见面会。

冯前进勉励同学们在大学里不仅学习知识,也要学会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努力成为一名勤于思考、重于行动、善于的沟通“医工人”。张煜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教学特色,学院特色,专业特色等,使同学们对学院的教研力量有了清晰的认识。王婉君向新生和家长们讲述大学生活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问答环节,同学们和家长们就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疑问进行了提问,学院老师们依次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见面会现场气氛热烈。

 

医工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911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婉君,学工办主任谢耿,以及62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见面会。

王婉君提到,研究生管理以导师管理为核心,与本科生相比有较多可自由支配时间,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希望同学们仍要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相关的制度规定。她结合以往管理经验,寄语大家做一名守纪律、有涵养、心理健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研究生。

会议最后,同学们还进行了研究生管理相关规定的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