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践行爱国主义 立志报效祖国——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27    阅读次数:  

926日,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教授在教学馆902教室为2018级博士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主题为“践行爱国主义 立志报效祖国”。2018级博士研究生和部分硕士研究生共300多人参加。

刘叔文院长从近期的美国耐克广告事件和厦门大学田佳良事件入手,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中美两国的爱国主义教育现状差异,引导同学们要正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的第二部分通过定义与事例相结合的方式,详细阐述了“什么是爱国主义”。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我国历史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国者,林则徐、抗战老兵群体、钱学森、黄大年、林俊德……爱国先驱们的事迹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的爱国热情。接下来,刘叔文院长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爱国爱什么,要爱祖国的象征和祖国的大好河山、骨肉同胞、灿烂文化、繁荣强大等方方面面。最后,刘叔文院长激励在座的同学们,要把理性绵长的爱国情感转化为具体可见的行动。从读懂祖国、爱岗敬业、日常生活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做一名理性而又坚定的爱国者,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宏图大业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课程既有丰富贴切的热点、案例,又有充满情怀的心得、体会。刘叔文院长结合自己的留学历程和研究心得,传递了正能量,激发了民族自信心,鼓励同学们立足专业研究,勇攀科学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