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研究生在Cell子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3-06-16    阅读次数: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何彦团队、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谢日华团队及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陈天璐团队合作在Cell Host & Microbe(IF=31.316)发表题为“Effects of vaginal microbiota transfer on the neurodevelopment and microbiome of cesarean-born infants: A blinde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的研究论文。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周乐鹏、珠江医院硕士研究生丘文、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洁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何彦教授、谢日华教授、陈天璐研究员、Jose C. Clemente副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加拿大健康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方医科大学临床研究启动计划重点项目的支持。

    研究采用产妇阴道浸出液涂抹剖宫产新生儿的方式来模拟顺产菌群接种过程,并通过RCT设计探究方法安全性,以及方法对剖宫产婴儿神经功能评分、肠道菌群和肠道代谢的作用。通过三盲RCT研究,探究剖宫产新生儿定植产妇阴道菌群能否改善新生儿神经及菌群发育,为改善剖宫产婴儿健康提供了初步临床证据。

    该研究严格筛选、招募了68对剖宫产母婴,随机分为剖宫产阴道菌群种植组(VMT)和剖宫产对照组(Con)。在剖宫产婴儿出生后1-2分钟内用母亲阴道液体纱布/无菌生理盐水纱布涂抹婴儿全身(盲法对照),采集其出生后42天内的粪便标本及安全性资料,并评估3-6月龄的神经发育状态。结果表明,剖宫产阴道菌群种植组婴儿3-6月龄的神经发育总分显著高于剖宫产对照组,且阴道菌群种植可以促进剖宫产婴儿肠道菌群成熟,使其显著更接近顺产婴儿,表现为增加肠道乳酸杆菌、双歧杆菌和大肠杆菌,降低机会致病菌如克雷伯菌等。此外,阴道菌群种植可以增加15种肠道代谢物水平,如乳酸、高香草酸、吲哚乳酸等,并上调22条代谢通路水平,如碳水化合物代谢、能量代谢、氨基酸代谢等。在本研究中阴道菌群种植并未增加剖宫产婴儿的不良事件发生率。研究发现本次干预对剖宫产婴儿安全,且可能通过修复婴儿肠道菌群发育来改善其神经功能。同时需指出,阴道菌群种植对真实神经障碍疾病风险的作用、以及精准化与个体化标志物等仍需在更大规模人群中予以探究,用以指导产科临床和检验的实践。

周乐鹏(左一)、王洁(左三)与谢日华教授(左四)

丘文与何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