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2023年春季学期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题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07    阅读次数:  

近期,我院针对返校进行课程学习的2022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安排了系列讲座活动。此项活动旨在进一步帮助专业学位研究生明确临床学习目标、锻炼临床思维方式、掌握临床科研技巧,提高我校临床类专硕综合素质33日,由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再毅主讲《源自临床问题的科研思考与实践》,作为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专题讲座顺利举行。此次讲座借助雨课堂平台,以线下讲座+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全校980研究生参与其中。



刘再毅教授结合个人求学、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从兴趣驱动到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研究转变过程,指出科研工作要结合所在平台科研条件实际开展,临床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即是重要的临床问题。随后,通过个人在影像医学研究中发现医工交叉“魅力”、面临工学未知困境、寻求医工合作碰壁到机遇降临破局的全过程,进一步印证了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重要性,强调了孜孜求索、扎实研究、勇于接纳新技术的科研品质,介绍了多中心合作、学科交叉融合的体悟和发展前景。最后,刘教授详尽介绍了规范研究、学习使用统计方法的实用途径。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刘再毅主任创新求实研究态度和研究成就的感染与启发,修正了“临床研究不如基础研究易发好论文”偏见,今后会更加珍惜临床轮转学习机会,关注并深入思考临床问题,广泛阅读文献,把科研工作根植于临床实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