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地铁救人,这位南医研究生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2-03-24    阅读次数:  

1月27日下午,在广州地铁三号线京溪南方医院站,一位66岁的退休老人谭阿姨,被一位拉行李车的年轻人不小心绊倒,危急时刻,我校外科学专业研三学生赖国华,挺身而出 跪地救人,待老人疼痛缓解并能站起来后,赖国华又陪同老人到南方医院检查,并送老人回家,救人当天,地铁站工作人员曾询问赖国华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赖国华只告诉他们自己是医生,不愿透露再多个人的信息。

直至3月21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谭阿姨说起两个月前在地铁站发生的事,称自己只知道救她的医学生姓赖,不知道具体名字。院方经过多方查询,终于找到了这名医学生。




谭阿姨写给医院的感谢信

1月27日下午,赖国华从医院回学校的路上,刚出地铁就看到站台上有一位老人躺在地上,老人当时闭着眼,听周围的人说老人是被行李箱绊倒的。赖国华马上跪地检查老人的意识、呼吸和脉搏等生命体征,并呼叫到:“老人家,我是医生,别害怕!”经初步检查,老人意识清醒,生命体征也平稳,但是由于手腕部剧烈疼痛导致无法准确应答。几分钟后老人疼痛缓解,一一回答了赖国华的询问,感觉身体没大碍,老人便拒绝了地铁保安呼叫救护车的建议。赖国华不放心,反复询问老人有何不适,并仔细为其查体,老人回答身体多个部位疼痛,检查发现老人左手有畸形,判断应该是桡骨远端骨折,遂跟老人沟通陪她去附近的医院检查治疗。

赖国华搀扶着谭阿姨到最近的南方医院做了相关检查,医生确诊谭阿姨为左手桡骨骨折错位,右臂严重软组织损伤,双膝与肋间也有轻伤,需要急诊治疗。得知谭阿姨一个人生活,没有亲人在身边,赖国华留在医院全程陪护,骨折复位并支具固定伤臂,其他伤口上药,从下午守到晚上,忙完后他担心谭阿姨单独回家不安全,又将她送到家门口才离开。


赖国华


身为医学生,治病救人是本能。若不是这封感谢信,医院和学校不会知道赖国华在地铁站救人的事情。得知谭阿姨写了感谢信,赖国华说:“身为医学生,治病救人是本能,也是本分,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挺身而出,没有什么值得书写的。”然而,在谭阿姨的信中,却写到:“我欣喜地看到,贵校培育出小赖同学这样高素质的接班人,品质高尚、德才兼备、乐于助人,这样的年轻人值得尊敬,值得表扬!”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是医者本能,路遇伤者的挺身而出,救治病患的全力以赴,危急时刻的一马当先,生死关头的力抗病魔,“我是医生”不仅是一种职业身份,更是一句承诺,一项矢志不渝初心不改的使命!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一批批的南医研究生赓续南医大红色血脉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誓言和捍卫生命健康的使命奋力为医学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