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我校博士医疗队顺利完成高考评卷医疗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2021-06-25    阅读次数:  


621日,我校博士医疗队完成广东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交付的高考评卷医疗保障任务,顺利归队。

博士医疗队全程负责今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的医疗保障,由于高考评卷工作从612日正式开始,5000多名评卷工作人员分在7个评卷点,需620日前完成365万份试卷答题卡的评阅,叠加近期广州疫情的影响和端午期间多雨多变的恶劣天气,医疗保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此在正式医疗保障工作开展前,8名队员对高考评卷工作常见疾病及教师常见职业病进行收集,针对疫情防控、急慢性呼吸道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及运动系统疾病讨论并制定基本医疗规范和急、重症应急预案。同时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对个人防护、测温仪器使用、发热复测、流行病学调查、隔离消毒等流程进行反复温习和演练。

服务期间,我校博士医疗队充分发挥南医人“召即来,战必胜”的抗疫精神,迎难而上,从最初的物质准备、科普宣传和未病先防,到评卷工作现场的测温检查、门诊病例处理、转院办理,再到可疑患者的上报、发热病人的复测复查、现场的隔离消杀、流行病学调查等,队员们都按照操作规范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确保医疗保障工作的万无一失。

博士医疗队专业细致的服务、热情无私的奉献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的高度认可,广东教育杂志社、广东教育传媒对此进行了报道。评卷工作的最后一天,评卷老师也纷纷来到场点的博士医疗队值班室表达感谢。


博士医疗队为评卷老师入场量体温

博士医疗队开展现场门诊服务

     

博士医疗队为评卷老师复测体温

     

博士医疗队为评卷老师提供基本保健服务

博士医疗队耐心解答评卷老师医疗咨询

博士医疗队队员感言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李楠

怀着医者仁心的信念,秉承南医奋勇当先的精神,我为能够被选中参与此次医疗保障任务而感到神圣而光荣。作为本次医疗服务队的队长,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一方面承担着保证各位老师顺利评卷的使命,另一方面也肩负着保障自己队员健康安全的责任。在全体队员的共同配合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本次任务,最终,收获的不仅仅是喜悦,更有一起陪伴、一起成长中建立的信任。

除此之外,虽然我们远离南医,但学校是我们能够安心服务的坚强后盾。从出征时,研究生院黄文华院长、张原英副书记的鼓励和关怀,到岗位服务期间思政科汤慧杰老师事无巨细的沟通和协调,点点滴滴,铭记于心。在南医七十周年庆来临之际,我代表本次博士医疗队全体成员祝您生日快乐!身为南医的一员,是我们一辈子的骄傲!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朱国正

在广州新一轮疫情出现的背景下,每个医护工作者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所以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参与本次任务。我被分配到数学科学院的高考评卷现场进行医疗保障,工作重点在于评卷老师的进场测温与记录,发热病人的紧急处理与隔离,常见急症的应急处理、分流。看起来工作的形式是简单的,但就像在出征会上张原英副书记向我们强调的“疫情之下无小事,难点在于时刻保持警惕”,所以我们时刻不敢松懈,即便加班到凌晨,喝几杯咖啡也不敢有一丝懈怠。服务结束后,我们得到了评卷老师的一致认可,让我觉得没有辜负社会对我们的信任,学校对我们的培养。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张月

抗疫当时,南医担当。广州疫情使10天的医疗保障工作变得尤为重要。在这10天的工作中,感受颇深的不仅是治疗病人带来的成就感,还有各个部门联合抗疫带给我的感动。这次博士医疗队的医疗保障工作圆满结束不仅是由于学校有序的组织及培训、队长良好的带领以及队友的团结协作,也离不开广州良好的管控措施——炎热天气下各个大门守门员对证件、穗康码、体温一丝不苟的严查以及所有人对管控措施的配合。所以,不管是艳阳或暴雨,即使人员众多,结局依旧圆满。相信这次充满意义的经历,将激励我成为一个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人。


第三附属医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王振宇

20216月上旬,我有幸作为博士医疗队成员,参与今年高考评卷的医疗保障工作。

2021611号,我们医疗团队共8人在研究生院领导的动员下,正式出发,前往驻点。次日上午7:30,我们医疗团队所有成员抵达华南师范大学校医院进行报到,为各评阅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做好物质准备,确保各科的评卷老师们都能在健康积极的状态下完成高考评卷任务,做到始终如一、保质保量。

620日,2021年普通高考所有科目的评阅工作顺利结束,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为评卷老师们提供了优质有效的医疗保障,工作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前来表示谢意!我们医疗队不负学校厚望,认真细心完成工作,平平安安归来!这也许就是医者意义所在!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汤佳馨

作为博士医疗队的一员能够为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提供医疗保障,是一件神圣而光荣的事情,从收到通知的那一刻,我就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报名参加,也幸运地被选上。保障工作无疑是辛苦的,我们要做的是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发挥我们的临床经验,为兢兢业业工作的评卷老师提供医疗保障。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时刻牢记着党员义务,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庆生,为民服务,我感到无比光荣。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本次医疗保障工作的经验和收获继续延续下去,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医生!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苏琼琼

612日,怀着激动的心情,迎着日出与其余7名博士医疗队队员前往评卷工作现场。620日,为期10天的高考评卷医疗保障任务圆满结束,心中满是感慨,脑海中浮现几个词。一是奉献,首先必然是敬佩来自全省各地的老师们,他们始终秉承认真、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卷。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也再一次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奉献,为高考评卷老师的健康保驾护航;二是科普,我们不仅作疾病的终结者,也作健康的宣传者,小组成员也尽量和老师多多科普医学知识。三是友情,虽然我们这支医疗队在有限的时间内由来自不同培养单位不同学科的博士组成,但这段时间的相处让我们分别收获了7份难能可贵的友情,相信当我们再次踏进这片土地时,也依旧会笑着想起曾经的并肩作战。

当然,本次任务已结束,但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一直在路上。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彭显如

2011年是我参加高考的年份,10年后很幸运能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高考评卷医疗保障工作,这是一段很难忘很特别的回忆。刚开始看到群里报名的信息还在犹豫,后面和小伙伴沟通后果断报名了,很感谢导师的理解和鼓励,感谢学校强大的后勤保障和领导老师的关心支持。看到老师们孜孜不倦改卷的模样,也会想起自己的老师,为每一位参与高考评卷的老师致敬,为每一位辛勤育人的老师致敬!这次服务还离不开同行小伙伴的陪伴与支持,感谢队长的“忙前忙后”,感谢每位小伙伴的付出,短短时间,从陌生到熟悉,很幸运这段时光与你们同行。


校外联合培养单位  2018级博士研究生  罗喻文

毕业在即,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的一员,能够参与疫情期间广东省高考评卷医疗保障志愿服务,我倍感荣幸。

评卷场所人员众多,空间较为密闭,部分评卷老师出现“心慌、气短、冒冷汗”等不适。考虑天气炎热,室内相对缺氧,我们将“防暑”小贴士粘贴在显眼处,同时为他们准备“绿茶+罗汉果”茶水、糖盐等,一来能消暑解渴,二来能补充盐分和能量,避免了中暑、低血糖等突发事件的出现。

在这10天里,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工作井然有序。11年前,我也是通过“高考”进入自己喜欢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习,11年后,我利用自身所学,为本次的高考评卷保驾护航,也许这就是大学教育的意义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不忘初心,精益求精,救死扶伤。最后,感谢学校11年来的培养,愿母校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