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审核

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2    阅读次数: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培养单位:

依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等文件的精神,经学校领导批准,现对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进行如下调整:

一、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时间安排

在原定20206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的基础上,我校将在2020824-28日期间增开一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对未能在20206月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交学位申请,且用于申请学位的中文期刊论文发表时间(或SCI收录期刊论文接收时间)在2020831日(含)前的研究生学位申请情况进行审议。具体工作安排详见附件1

二、 学位论文双盲评议

2020年春季学期博士学位论文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的双盲评议工作由学校学位办统一组织实施;全日制硕士学位论文双盲抽检评议工作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若答辩前双盲评议意见未能返回,研究生可在提交《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拟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协议》(附件2)后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如学位论文双盲评议结果不合格,则此次学位论文答辩结果无效,并作延期处理。

三、 学位论文预答辩

2020年春季学期不再组织进行全校统一的现场预答辩,调整为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拟参加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全部在职博士研究生和抽检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实验原始记录进行审核。拟参加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须分别于46-7日(6月申请学位)或511-13日(8月申请学位),向各分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学位论文答辩资格材料(仅限在职博士研究生)、实验原始记录(原件或复印件)、学位论文一本和对照说明一份。其中对照说明应写明学位论文中结果部分与实验原始记录页码的对应关系,以便审核。研究生院将聘请五位博士生导师作为评审专家对全部实验原始记录和学位论文进行对照评审,评审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三名(含)以上的专家认定为合格的,视为审核通过,可以进行后续答辩流程。三名(含)以上的专家认定为不合格的,视为审核不通过,本学期不得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四、 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可申请进行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申请在线视频答辩的研究生应满足学校对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的相关要求,同时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已通过相似性检测,并已送审进行双盲评议;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已通过相似性检测,并按照相关规定完成双盲评议或论文评阅。学位论文在线答辩由研究生所在学科或培养单位自行组织,并应提前至少一周由所属分委员会报送校学位办公室审核,由校学位办公室批准后方可进行。校学位办公室将对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进行在线巡检,同时在线视频答辩全程影像资料由培养单位自行保存以供抽查。在线视频答辩的组织实施应符合《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校研字〔201820号)(http://yjs.smu.edu.cn/info/1141/4340.htm)等文件的相关要求。

五、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的其他安排详见《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审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其附件(http://yjs.smu.edu.cn/info/1138/5245.htm)。如有冲突之处,以本通知为准。本通知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件:1.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安排

2. 研究生拟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协议

3. 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申请表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