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

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5    阅读次数:  

学校各直属单位,各学院、附属医院:

根据《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为切实做好研究生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近期学校将开展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

2021412---20215 12

二、考核对象

(一)2019级博士(含在职博士)、硕士研究生,2020级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二)部分未参加中期考核的2018级研究生;

(三)根据《南方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管理规定》达到时间要求并提出申请的同等学力申硕人员。

三、工作内容

(一)组织实施

1.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学科负责具体实施,考核内容、考核形式、考核结果评定及运用,按照我校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执行。

2.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其中临床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分别组建中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督导小组,开展对所辖研究生培养单位中期考核的巡查工作,并撰写本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中期考核情况报告,上报研究生院。

(二)课程考试

1.专业基础课程中《高级病理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临床解剖学 》4 门课程的考试,由学校统一命题,研究生院于 20214 29日集中组织考试。

2.其他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的考试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统一命题及组织考试。

3.本次课程考试统一采用“网易网络题库与考试系统”进行网络答题,研究生院将开展相关系统操作的业务培训。

4.全日制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无需参加专业基础课考试。

5.同等学力申硕人员(含学术学位及专业学位)均须参加专业课、专业基础课课程考试。

(三)质量督查

研究生院、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团以及各学位评定分委会办公室共同进行质量督查。重点抽查各培养单位中期考核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研究生开题论证报告、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或临床轮转手册以及研究生学术报告记录本等材料。研究生院将开展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评选活动。

(四)学生反馈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导师指导实际状况,要求参加本次考核的研究生填写中期情况网络调查问卷(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相关要求

(一)中期考核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过程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对本次中期考核工作进行总结,并作为下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的考量因素,对研究生培养质量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对质量把关不严、学生反映意见集中、中期考核组织不力的单位,将提出严格批评,并扣减下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

(二)各单位应在考核前制订具体考核方案和日程安排,及时上报《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计划安排表》至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对材料进行分类汇总,各临床医学学位评定分委会办公室须确定本次中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督导小组成员,填报《中期考核督导工作安排表》,一并于 202149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日程安排一经上报,如无特殊情况不得临时改动。

(三)研究生不得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申请延期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须有充分明确的理由,并填写《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延期参加中期考核申请表》,经导师同意、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审批、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及研究生院备案方可延期。经批准延期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须在202112月前,由所在培养单位另行组织完成中期考核。

(四)因出国(境)学习或受疫情等原因影响不能返校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可申请进行线上考核,填写《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线上参加中期考核申请表》,经导师同意、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及研究生院审批方可执行。线上考核的研究生须在《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计划安排表》上备注明确的会议时间及会议ID等信息。

(五)加大对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轮转情况的检查力度,研究生院和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研究生临床轮转计划安排相关记录抽查,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考核成绩为目前已完成轮转科室出科考核平均分。

(六)规范对研究生,特别是在职研究生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课程考核,并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报送相关材料,考核成绩由所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录入,不接收任何形式的补报。

(七)各培养单位须严格按通知要求完成中期考核工作,并在完成后 5 个工作日内报送有关材料至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汇总后报研究生院,无故逾期未完成的单位,按教学事故处理。


附件:1.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

2.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延期参加中期考核申请表

3.南方医科大学同等学力研究生参加中期考核申请表

4.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线上参加中期考核申请表

5.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自评报告提纲

6.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计划安排表

7.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督导工作安排表

8.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价量化评分表

9.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价表

10.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

11.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中期考核总结提纲

12.研究生中期考核报送材料清单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1322

(联系人:苑琳琳,贾慧影;联系电话:616483696164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