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研究生心理健康之压力应对篇
发布时间:2023-10-10    阅读次数:  

孤独、想家、人际关系困难、研究工作不顺利、严重拖延、求职不顺利都是研究生常见的压力来源。面对压力,人们可能产生一系列身体、心理和行为的反应,例如焦虑、心率加快、出汗、头痛头晕、回避或拖延等。那么,怎样才能让压力对我们的负面影响更小一些呢?

1.从运动和社交开始

运动有益身心健康。你只需要简单地让心脏兴奋起来,如快步走或者骑自行车。

规律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减轻紧张感,让头脑能够专注于我们想做的事情。接受别人的帮助,可以让你感觉更好。压力容易让人与周围隔离,而隔离会进一步降低幸福感。请尝试邀请你的朋友充分倾听你的困难,然后帮助你从不同角度去理解。

2.做好时间管理

某些事情没有及时完成时,常常会带来压力。时间管理技术可以帮助你减少这类压力。方法如下:

(1)尝试建立书面的工作计划。

(2)将任务分解为可管理的一个个小任务,并相应地进行规划。

(3)将工作分为紧急和非紧急任务,以及重要和非重要任务,并据此规划工作的先后顺序。

(4)原则是,重要且紧急的事情马上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经常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花最少的时间做,不紧急且不重要的事情尽量少做。

3.放松练习

每天坚持放松练习约10分钟,对压力管理、控制情绪很有帮助。以下给大家介绍一种随时随地方便使用的呼吸放松法:你可以找一个舒适的位置坐着或站着,眼睛闭着或张着,重新察觉身体所感受到的, 你可以察觉呼吸, 呼气时,正在呼气, 吸气时,正在吸气, 如此23次后, 感知每一个当下,压力、思绪、情绪、呼吸、声音, 想象这些就像马路上的车, 你就像坐在路边的人,看着车来来回回, 但无需跳进马路指挥车辆, 如果你慢慢稳定下来,练习就可以结束了。

你也可以借助有关书籍、APP帮助自己学习和练习呼吸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