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成立于2016年,前身系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第一军医大学研究生处。我校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是全国首批“部委省”共建医科高校,也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

      学校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第三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98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2000年被批准为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2013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之一。从1979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87年开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经过30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我校已具备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重点和重点培育学科5个(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内科学(消化系病)、中西医结合临床、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外科学(骨外)),广东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9个,13个学科入围ESI全球前1%,其中临床医学入围全球前0.5‰、药理学与毒理学入围ESI全球前1‰,ESI总体排名位居全国第47。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已为军队及地方培养博士研究生7300余人,硕士研究生18800余人。现有研究生指导教师2375人,其中,共有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博导286人,学术学位博导356人,专业学位博导199名,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硕导648人,学术学位硕导244名,专业学位硕导581名。

       研究生院是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主管机构,下设6个办公室,分别是:综合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学位办公室、医师规培办公室和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研究生院将秉承“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打造团结奋进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团队,努力为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