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研究生心理健康之人际沟通篇
发布时间:2023-10-10    阅读次数: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你会慢慢发现,在看似以个人为主的研究工作中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人际交往——导师、同门、舍友……许多同学在开始读研之后才发现,研究生阶段的人际交往中虽然没有本科那些部门或社团之类的关系,但是交往对象更加多样化,复杂程度增加了不少。于是你会慢慢发现,在研究生生涯中,很多时候人际关系的发展无法如预期那么顺利,有时冲突难以避免,该怎么处理则大有学问。

1.观察的表达

客观说出双方观察到的事实,注意是“观察”非“评论”,即你所观察(看、听、回忆、想)到的具体行为。聆听时关切地倾听,而不解读为批评或指责。

2.感受的表达

区分想法和感受。我们常常容易把内心的想法说出来,而不会表达内心的感受。如果让对方更好地理解你,应该直接说出你内在的感受,如幸福,喜悦,甜蜜,感动,乐观,自信,害怕,担心,紧张……。所以,先说事实,再说感受。

表达方式:“对于这些行为,我/你有什么样的感受”;“我感到……”;“你感到……吗?如”我感到焦虑……"

3.需要的表达

说出具体的需要,并让对方明白你的需要。我们经常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生气,愤怒,崩溃,但这个问题的本质是我们内心有一种需要,希望对方按照我们的设想变好。然而生气时,我们往往条件反射地批评对方的错,而不告诉对方,自己的需要是什么。如果我们用批评来提出张,往得到的反应是申辩或反击。如果我们直接说出需要,其他人较可能做出积极的回应。找出是什么样的需要导致双方样的感受。诚实地表达自己不以评、指责他人的方式。凡是有沟通就是有需要,需要被满足,危机便化解。

4.请求的表达

清楚地对方发出请求,非命令。好的请求,必须具体到对方可以执行。不要告诉他不要做什么”,而要告诉他需要做什么”,而且还必须是一个非常清晰的行动方案。此外,关切地倾听那些能满足他人求的具请求,而不读为要求和命令。

表达方式:”你是否愿”,所以,你想……",如“你愿不愿意明天换个时间打游戏呢?”。

冲突并不代表关系的永远破裂,反而很可能成为增进彼此了解的机会——前提是不要用贬低、蔑视的方式处理关系,这是处理冲突的能力。包容、理解、协商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良策。

愿你在处理各种关系中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理解他人的立场,用温和的方式维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