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研究生心理健康之情绪调节篇
发布时间:2023-10-10    阅读次数:  

研究生期间,学业、课题研究工作、同学关系等各方面都可能给同学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情绪。那么,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呢?某一个时刻,也许是愤怒,也许是紧张,也许是恐惧——大脑一片空白,短暂失去了思考的能力,甚至在情绪的影响下做出一些不合理的行为。过后,又十分懊悔,不得不为自己的冲动买单。

那么,研究生可以如何进行良好的情绪管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

1.识别情绪

调节情绪的基础是把情绪转变为可以处理的信息,并用于问题解决。研究表明,如果我们可以较好地识别情绪,并且描述情绪的反应,很有可能触发自发的情绪调节,有助于快速、有效地进行调节。识别情绪需要认真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1)我处在什么情绪中?我们需要在描述情绪的词汇中,选择一个标签为当下自己的情绪命名,如:“低落”、“伤心”、“担忧”等。

(2)我的情绪有多强烈?我们建议使用5点评分法,1-5分,1分是非常轻微,5分是非常强烈。强度一般的情绪,可以考虑一般的情绪调节策略,而强度较强的情绪,考虑采用多种情绪调节策略,必要时寻求他人的帮助。

(3)什么使我处于情绪中?导致情绪产生的刺激源可能是一件事、一个物体或一个人,也可能是自己。找到它,能使我们的情绪调节有的放矢。

2. 接纳情绪

接纳具体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情绪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感受,所以,接纳情绪的开始就是承认“我确实有些焦虑”、“我确实很伤心"

(2)情绪可以逐渐恢复平稳。情绪实质是一个钟摆,钟摆可能会偏向极左边,继而晃到极右边。在不断变化中,总会恢复平稳的状态。所以无论是伤感,还是忧虑,“它会存在一会,但终究会离开的"

3.认知重评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ABC理论(A代表事件,B代表信念,C代表情绪和行为)。这个理论的核心观点是:我们的情绪并不直接由事情决定,而是受到我们的认知、信念影响。

举个例子

A:志嘉约好周末跟朋友出去玩,结果在前一晚收到师姐的消息,明天要开临时组会,报告实验进展,而且不能请假。

B:有组会又不早通知,出发前一晚师姐才说,太过分了,自己毫无自由可言。

C:志嘉感到很生气。

在志嘉的想法B中,某些不合理的假设会强烈影响他的情绪,比如“这件事本可以提前通知,却临时通知”、“毫无自由可言”。这两个假设具有过分概括化的特点,容易片面的自我否定或否定他人,从而产生愤怒和敌意的情绪。

认知重评即通过改变对情绪事件的理解,改变情绪事件对个人的意义。换言之,志嘉可以通过识别想法的不合理性或其他可能性,来调整对事件的看法,从而改善情绪。如:认知重评即通过改变对情绪事件的理解,改变情绪事件对个人的意义。换言之,志嘉可以通过识别想法的不合理性或其他可能性,来调整对事件的看法,从而改善情绪。如:

B1“自由是相对的。”

B2“学校班级是个大集体,很难事事提前通知。”

B3可“能师姐也是刚刚接到信息,能这么快告诉我已经看得出师姐在照顾我了。”

B4“正好自己刚刚来研究室,也想知道大家都是怎么做研究的,组会是的机会"

这些想法更具有真实性和适应性,有利于志嘉从不同角度看待事件A,从而减轻愤怒情绪,多了一份理解和期待。

4.付诸行动

有一些实际的行动可以帮助我们直接调节情绪。

(1)转移注意力

在发生情绪反应时,大脑皮层会出现一个强烈的兴奋中心,如果找到一个新的刺激,引起新的兴奋中心,便可以抵消或冲淡原来的兴奋中心。因此,当情绪激动起来时,可以有意识地转移问题或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和转移自己的情绪。常用方法有运动、旅游、散步、音乐、美术、书法等。

(2)适度宣泄

哭泣是最常见的宣泄方式,或在合适的场合大声喊叫,或选择无足轻重的东西作为宣泄情绪的“替代品”。此外,向他人倾诉,建立社会支持系统(亲人朋友;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也可以帮助自己获得理解和支持。

(3)冷静三思

民间有句谚语是“小怒从一数到百,大怒从一数到千”,在数数的过程中可以帮助我们冷静下来,同时尝试用生活中的哲理或明智的思想观念来激励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是调节不良情绪的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