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研究生心理健康之入学适应篇
发布时间:2023-10-10    阅读次数:  

各位同学:

首先,祝贺你们,实现人生的一次重大跨越!其次,热烈欢迎你们入读南方医科大学,走向我们。

欢迎同学们踏上崭新的研究生生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趟旅程,你将独自启航,成为自己的舵手,适应新的环境。适应是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经历。如第一次开始科研工作,不知道该如何打开局面;第一次来到广东,对新的环境气候和饮食习惯感到不满意;家人好友不在身边,感到孤独;面对导师交代的一大堆研究任务,无从下手……

刚刚步入研究生阶段这些感受和反应都是很常见的。 下面 我们就来聊聊如何度过自己的“不适应期”。

1.主动适应,调整认知

有些同学可能对大学中的某些生活条件不甚满意,如食堂饭菜、住宿环境、地理位置等等。同时,由于课题组的同学们在思维习惯、沟通方式上各不相同,在共同协助完成科研任务的过程中往往需要相互磨合,希望同学们能以积极的心态主动适应,学会理解,以平和的心情应对。

生活中难免有种种的不完美,但抱怨往往只会把不完美对自己的影响放得更大。古希腊哲学家埃比克泰德曾说:人的烦恼并非来源于实际问题,而是来源于看待问题的方式。

当我们抱着“如果事情不像我期待的那样我就无法忍受”的态度看待生活我们一定会常常感到失望。在无法改变现状的情况下,自我调控的能力帮助我们以更开放的态度,调整看待事物的角度,因而发现更多生活中的美好。

2.重新定位,确立目标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有一部分同学没有及时认知自己角色的变化,缺乏独立工作的精神与能力,导致学习动机缺乏,意志减退甚至逃避工作;还有一部分同学因为考研发挥失常,没有考上理想的院校或专业,内心感到无奈、茫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入读研究生是一个新的起点,需要同学们结合现实条件,及时调整内在的自我定位,树立信心,重新出发!荣誉和失败属于过去,当下的时光才最值得珍惜。同时,希望同学们能用全面的眼光看待自己,不仅关注“学习中的自己”,也要关注自己的其他兴趣、特长、能力和技能,确立多方面历练自我的目标。

3.合理规划,自我管理

大部分同学在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才开始接触科研工作,学习习惯仍旧处于本科阶段“通过考试”的状态中,而有的同学对科研工作的特点缺乏了解而产生畏难情绪。

研究生相对本科阶段有更多的工作安排自由,也意味着需要对自己承担更大的责任,因此,在确立自我目标之后,不妨仔细思考一下,你希望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你希望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接下来,你需要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如保持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坚持运动、合理规划时间安排和财务支出、合理平衡学习与生活。最终,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活,生活也会如何回报以你。

4.心怀希望,学会求助

适应是一个过程,当你在适应的过程中遇到低谷和挫折,请不要绝望。人生不会一马平川,总会有起起伏伏。低落、迷茫或焦虑不仅发生在现在,而且相信将来还会有。所以它只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一个课题,它也必将是一个可以跨越的课题。当你遇到个人力量无法解决的难题,请学会寻求其他人的帮助。不仅是家人、朋友,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和老师,你们都可以向他们倾诉,请教锦囊妙计,一起克服困难。“即使深陷泥潭,也有人在仰望星空”。

愿各位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心怀希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