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护理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学术文化系列活动——叙事护理讲座与学习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方庆虹   阅读次数:  



在喜迎学校建校70华诞之际,按照研究生院开展“芳华七十,科研聚力”研究生学术文化周系列活动的要求,1026日晚上,护理学院邀请通识教育部杨晓霖教授为护理学院研究生做了题为“护理研究生叙事素养与职业发展”的专题讲座。


           

            

杨晓霖教授以探索、创新的理念带领同学们进入叙事护理领域,并通过南丁格尔的《卡桑德拉》等一系列叙事故事让同学们进入叙事的世界,使得叙事护理中那些抽象难懂的字眼迎刃而解,授课气氛轻松愉悦。


杨教授介绍了叙事护理的概念、发展历史、意义与功能。谈及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大健康”、“大卫生”理念,杨教授引导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叙事体系。为提升医护职业素养,鼓励同学们运用人文的精神和理念去关怀患者,构建与叙写患者和医护人员独特的生命故事。

最后,杨教授总结了叙事护理是一种以叙事理念为指引的人文工作和文化实践,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并积极地倾听患者的生命故事,让工作渗透出一种美感和诗意。


讲座结束后,护理学院举行了奖学金经验交流会,张星星、项丽君、杨祎玲、罗园园四位同学作为分享人,从各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竞赛安排,也与同学们交流了研究生生活的心得。

   


  来源:护理学院   作者:方庆虹、刘芮均 摄影:张丰翼、彭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