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广东省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阅读次数:  

10月26-27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科技发展创新高地等战略,加强我省研究生招生单位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深入推进我省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招生专业委员会在佛山顺德召开了我省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旨是进一步提升我省研究生招生战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更好服务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发展,为我省研招战线队伍提供良好充分的沟通交流契机,我校做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招生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和秘书处,主办本次会议。省考试院领导、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全省30家研究生招生单位领导、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共85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文华主持。

首先,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代表主办单位和专委会秘书处致辞,他指出高校作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一线阵地,要努力把握好发展机遇。研究生招生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关,要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进一步提高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规范性和公平性。同时,不断学习创新学会各项职能职责,在研究生招生计划确立与落实、招生宣传与推广、招生审核与录取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探索,加强研究生招生考点建设、考务组织、复试审核、计划调剂、录取评价等方面的资源共建共享,以高质量的服务促进我省研招工作顺利开展。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表示,研讨会的召开充分表明了业界对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魏会长充分肯定了专委会的工作,他指出在学会下成立研招专委会是为了团结和凝聚研究生招生工作专业力量,更好推进研究生招生工作高质量开展,更好助力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学术研究和经验交流,更好发挥高质量研究生招生工作对研究生教育优质发展的功能作用。

省教育考试院欧阳谦院长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教育公平,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复杂严谨,受到各方关注,当前我省研究生培养教育发展迅速,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利好时期,他希望专委会要在省考试院和学会指导支持下,认真谋划相关工作,凝聚全省研招单位力量,找准并化解研招工作难点痛点,为我省研招工作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省教育厅科研处吴宝榆处长、发展规划处魏天翔副处长分别就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招生计划分配等方面做了政策解读,对如何做好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获益匪浅。

研讨会邀请了多位研究生教育领域专家为讲解授课,华南师范大学董志强教授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可行性革命”学术讲座、中山大学卢家银教授作了题为“高校研究生招生舆情分析和应对”的报告、华南师范大学于小艳教授作了题为“教育学术论文写作案例分析”的报告,参会代表对讲座内容进行讨论交流,整个研讨会内容丰富,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操作指南,对提高我们研究生招生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附: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招生专业委员会是由广东省从事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高等院校和独立设置的教育科研机构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学术性、服务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学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开展研究生招生与评价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优化措施与政策建议;推动广东省研究生招生改革,努力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积极组织我省研究生招生单位交流学习,为促进我省的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南方医科大学是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招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秘书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