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感动南医—我心中的好导师”风采回顾(一)
发布时间:2017-09-11    阅读次数:  

201796日,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表彰了10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他们是全体优秀教师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三尺讲台,桃李满园。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教育第一线默默地耕耘。在这里,我们只能用有限的篇幅,记录下他们辛勤地付出,记录下研究生校园里温馨的故事,记录下同学们对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的祝福……

黄文华

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  教授   博导

个人简介

     黄文华,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博导,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师从著名解剖学家钟世镇院士。主要从事临床应用解剖学、数字医学、医学3D打印应用等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其他省市级课题40余项。与钟世镇院士等建立了以临床应用解剖学、数字医学和3D打印技术为代表的高水平科研技术平台,国内外刊物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多篇,已授权专利5项。

教学科研

      首届“中国青年解剖科学家奖”获得者,南医优秀教师。现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医学3D打印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生物医学会理事,广东省医学3D打印应用转化工程中心主任,广东省3D打印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骨科医院精准医疗研究所所长,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医师分会显微基础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学生感言

     非常幸运可以成为黄文华教授的学生,科研路艰辛漫长,因为有您,我们不再畏惧。三年前我们怀着一颗忐忑、未知的内心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看到讲台上的您,激情洋溢,每一个细胞都燃烧着正能量,我开始坚信在您的教导下,我们一定能茁壮成长。随后的科研路上,您培养我们科研思维,督促我们严谨、踏实做科研,指导我们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放心大胆去尝试。您希望我们各方面都能够得到锻炼,但您从不介意我们做的不够好。一次次的鼓励,让我们敢于自信的站在台上。您身体力行的教导,执着坚持的工作态度,严谨的科研思维,幽默诚恳的教学方式,教会我们要做正直、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科研人。作为您的学生,感谢您的悉心教导与关怀,我们会铭记于心,并承诺一定会努力、坚强、执着的做好自己的事业。在此祝愿您身体健康!

推荐学生: 刘欣、许靖、伍笑棋、谢雨杉、陈佳丽、戴振宁等

姜晓丹

珠江医院神经外科  教授   博导

个人简介

    姜晓丹,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日本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东神经外科研究所实验室(广东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型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科研方向为“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与复机制研究”、“神经干细胞分化调控与应用”、“胶质瘤干细胞免疫靶向治疗同源胶质瘤研究”。兼任英国剑桥大学世界科学会(WSEAS)学术委员、中国神经科学会神经损伤与修复分会常务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医学会细胞治疗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人体生物组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联盟常务理事;《中华神经医学杂志》、《中华脑科疾病与康复杂志》、《中华临床医师杂志(E版)》、《生命医学》等编委;《Neuroscience》、《Brain Research》、《Neurochemical Research》、《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审稿人;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医学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广州市医学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广东省医学会高级职称评审专家。

    近年间,以第一作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基金20余项,在研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发表SCI论著50余篇(最高IF 12);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副主编学术专著3部,参编专著5部;获省科技进步奖3项、中国科学技术学会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2项。招收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28名、硕士研究生36名。近4年所指导的毕业博士研究生,有1名入选2016年度香江学者计划(全国50名)、7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5名获国家博士生奖学金、1名获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7名获学院一等学业奖学金。毕业研究生均成为学术界优秀技术骨干。

教学科研

1、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排名第一 (2000-J-3-R01-X178)“大白鼠PMNLsALPase阳性颗粒动力学及其在脑损伤中作用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

2、全军神经外科涂通今二等奖 排名第一 (20030930)“人骨髓源神经干细胞增殖分化动态观察”

3、日本文部省海外研究留学生/大学院生一等奖 排名第一 (199210-199703

4、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科协期刊优秀论文奖 排名第三 “菲立磁标记大鼠骨髓基质细胞及自体移植后磁共振示踪的研究” (证书:200712号)

52007 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号:2007-2-7-5)“骨髓基质细胞分化为神经干细胞及治疗神经系统战创伤应用基础研究”

62010 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号:2009-J2-029-R5) 合作并列第一 “缺血性脑损伤神经保护治疗的研究”

7201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证书号:G20110953)合作并列第一“酪氨酸羟化酶基因修饰骨髓源性神经样干细胞在不同移植途径下对PD大鼠治疗作用的研究”。

学生感言

    古人云,“疾学在于尊师”“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首先向我们的恩师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弹指一挥间,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中来广州已经四年,明年也将毕业。第一次跟我的导师见面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见面前心中还是不免有些紧张,当我敲门进去的那一刻,出乎我的意料,导师起身招呼我坐下,甚至亲自给我倒水,心中的紧张顿时消失了。“怎么过来的啊?做了多久的车?累不累啊?住哪里?”,导师是如此的平易近人,没有丝毫架子,令人感到仰慕和钦佩。无论是学习中还是生活中对自己的弟子无微不至的关怀,每周例会的见面,总是先问有没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她来帮助解决的。

     生活学习中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对自己的弟子们更多的是鼓励。还记得实验室第一次文献汇报,面对台下的老师同学不免有些紧张,会后导师给我加油打气,令我感动不已。繁忙的工作之余科研上,导师对我们的课题精心指导,从开题报告到中期检查,一直到师兄们的毕业,每一步都凝集着导师的心血。从一句话小到一个标点符号都要进行仔细斟酌。从进入实验室的第一天就教育我们要养成好习惯,培养严谨的学术态度。几年走来导师的谆谆教诲,耳濡目染中已经融入了我们的学习生活中。

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感恩,感谢!

推荐学生:李峰

  

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  主任医师   博导

个人简介

       海,1969年生,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医疗本科,1998年获第一军医大学骨外科学硕士,2006年获第一军医大学骨外科博士。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在西安西京医院全军骨科中心、广州南方医院脊柱骨病外科、珠江医院骨科中心工作。期间曾前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骨科、马里兰大学临床中心骨科、巴尔的摩Sinai医院骨科中心、Good Samaritan医院骨科、美国维吉尼亚州安德森骨科研究中心、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马格努森临床中心进修学习。主要从事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常规手术、保守治疗。擅长腰腿痛、颈肩痛、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外伤、脊柱肿瘤、脊柱结核、脊柱侧弯、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微创及手术治疗。现为中华医学会骨科学会会员,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学科研

     从事骨科临床工作及相关科研工作。临床经验丰富,能独立主刀完成颈、胸、腰椎切开减压病灶切除内固定,脊柱侧弯、脊柱内固定翻修等疑难复杂手术以及利用国内外最先进脊柱微创医疗设备如椎间孔镜、椎间盘镜等进行微创手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自然自由申请项目1项,广州市重大课题1项,天河区重点课题1项,大学及医院科研课题各1项,总科研经费达500余万元。以往共发表SCI论文16篇,总影响因子87.41分,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10篇,总影响影子45.14分。积极参与本科大课教学,建立骨科探索QQ群辅导双语班同学课外科研,并已指导本科生课外完成2项科研课题,论文已在SCI杂志发表。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美国NIH 2010年度优秀学者奖,2013年南方医科大学教学优秀二等奖,2013年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南方杯”双语教学比赛二等奖,2013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杯”双语教学比赛第一名。

学生感言

    有一种爱无法忘记,有一种情刻骨铭心,那就是老师的教诲。有人说老师是燃烧的蜡烛,其实您更像我们人生路上永恒的明灯。

   “如果你见过吕海医生,会知道他为什么如此敬业,因为他对患者满眼是爱意。”一位患者在给吕海老师的感谢信里如是说道。对于患者的接诊,老师从不怠慢,总会亲切、耐心地回答他们的提问,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设身处地考虑患者的利益;就算加班加点做手术,眼里也不见一丝疲倦,而面对学生的关心,他也只是会然一笑,然后又投身到下一台手术中去。他平时总是教导我们要平和地对待每一个患者,做到认真负责,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身为一个医生的责任。

    科研方面老师是辛苦的,天天都要操心着我们研究生的学术进展,一周再忙也要抽出时间例行组会,跟我们分享经验,探讨科研进展,解答我们的种种疑惑,教导我们同门师兄弟要团结一致,脚踏实地。

    遇明师而从之,这大概是每个研究生最大的心愿。吕海老师不仅仅是我学业的导师,同时也是我人生的“引路人”。医者仁心,躬身术业,博学笃行,尚德济世,在吕海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下,我们定将心向往之,力行不懈!

推荐学生:赵庆豪

 

让我们致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南医好导师!向德才兼备、孜孜不倦的南医好导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