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感动南医—我心中的好导师”风采回顾(二)
发布时间:2017-09-12    阅读次数:  

201796日,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表彰了10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他们是全体优秀教师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三尺讲台,桃李满园。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教育第一线默默地耕耘。在这里,我们只能用有限的篇幅,记录下他们辛勤地付出,记录下研究生校园里温馨的故事,记录下同学们对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的祝福……

陈金香

药学院无机药物化学 教授 硕导

个人简介

     陈金香,药学院无机药物化学课题组,学科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学习经历:1996.09~2000.06 安徽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0.09~2003.06 苏州大学无机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3.09~2006.06 苏州大学有机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在南方医科大学工作经历:2006.07~2009.11, 药物化学教研室 讲师;2009.12~2014.11 合成药物化学课题组 副教授;2014.12-2015.12 合成药物化学课题组 教授;2016.01-至今 无机药物化学课题组 教授 学科主任;2013.04~2014.04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材料工程研究院访问学者。社会任职: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传感技术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药学会第十七届理事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新加坡化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

教学科研

      从事无机药物化学、临床检验学等方面的研究。开展的科研方向包括:一、具有水稳定功能的两性金属有机框架的构建及其对疾病相关的长链非编码RNA(埃博拉病毒RNA、登革热病毒RNA、寨卡病毒RNAHIV DNA等)及疾病生物标记物miRNA(胃癌、口腔癌、宫颈癌、肺癌等)的检测性能研究;二、金属有机框架协同负载顺铂和siRNA逆转相关癌症多药耐药与靶向治疗;三、基于MnGd的金属有机骨架的合成及其磁共振造影功能研究。迄今在Angew. Chem. Int. Ed., Anal. Chem., Chem. Commu., Sensor. Actuat. B-Chem. Dalton Trans., Talanta, Anal. Chim. ActaInorg. Chem., Cryst. Growth De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2项,澳洲专利4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8项,美国专利2项。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专项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基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有3人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1人获得广东省优秀研究生。

学生感言

      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能够说,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对学生冷漠,缺乏热情,决不是一个有良好师德的好教师。陈金香老师就是这么一个和蔼可亲对学生如同亲人般照顾的好老师。

     陈老师常常说:虽然我们科研舞台的条件不是那么的一应俱全,但是,这个舞台上到处都充满了弹力板,只要我们一起认真地去做,将来,这些弹力板就会将我们弹得更高更远。

推荐学生: 吴科养

杨西晓

深圳医院药剂科 教授 博导

个人简介

杨西晓,1989年毕业于贵阳中医学院,获药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学者。从事医药药学工作近20年,熟悉合理用药指导,药剂科流程管理等工作。兼具药学教学科研工作,熟悉新药的临床前研究方法、政策等;药物制剂的制备以及在体内代谢过程研究。主要学术任职: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性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药学会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卫生经济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药学会老年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药品管理与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

教学科研

     近年从事慢性肾病中医药治疗机理及作用靶点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5,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用于清除晚期氧化蛋白终产物的药物组合物及其用途》201210019889.9。著有学术专著《现代个体药物新剂型(中药卷)》2010年人民军医出版社  北京。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晚期糖基化终产物受体系统在AOPPS所致肾病中的作用及复方黄甘颗粒的干预作用》NO8157368164万,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药复方黄甘颗粒的临床前研究》NO2015B020211006,100,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具有知识产权的中药新药复方黄甘颗粒的临床前研究》,NO201604020137200万等。获奖经历:1.医院药学现代管理新理念研究与应用.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10 2.超声造影剂的研发及应用.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1/12 3.医院药学工作思路研究与实践.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3/9 4.高效毛细管电泳技术在头孢类药品中的质量控制研究.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3/4

学生感言

     致敬爱的杨西晓老师:

     苍苍学府六十载,青春韶华又一年。时光荏苒,进入南医大已有一年光景。我时常感叹:时间飞逝,这一年的研究生生活,我学到了什么?时常又庆幸,自己能遇见像您这么一位优秀的导师。

    仍记得刚进入南方医科大学那会,第一次在办公室见到您时,我很紧张,因为在我心里导师就像是一面高悬的旗帜,庄严,可望而不可及。但您却笑容满面,显得非常可亲。“小吕,恭喜你加入我们……来学校有几天了,生活还习惯吗?需要什么跟我提,要是哪里有问题一定要记得和我说。”您的热情犹如春风沁人心脾,感染着我,使我放下拘谨。随后您又向我了解家庭情况,问我有没有继续深造的想法。当时的我懵懂无知,并未太在意。后来才明白您的用意,对学生多点了解,才能让他们免于外界干扰,专注科研。后来您也是这么做的,不管电话里还是见面时,最后总会问我“这段时间生活,学习上有没有什么问题,有的话要告诉我,我会尽量帮你解决的”。当然,我早已习惯您的这种关怀!

     在这一年时间里,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科研平台,对学术规划和人生发展等方面所给予的谆谆教诲使我终身难忘。平时的大部分时间,您还是在深圳,而我在广州。即使在工作非常繁忙的时候,您仍坚持抽出时间,认真地为我的研究内容严格把关、指导和进度上的督促,并对我的实验方案进行仔细的修改,在平时的待人接物方面也经常给予我教诲。记得上次师兄师姐毕业季,您拿着他们厚厚的论文,反复看,即便很细小的错误都不能逃脱您的法眼,修改再修改;答辩的PPT演讲,不够熟练?多讲几遍。您总是会认真听完并提出改进方法,还会问问我的看法—额,让我有点受宠若惊,“那个,师兄师姐讲得都挺好的,有一些问题老师您已经说明了,我都记录着嘞”。 老师严谨治学的品格,让我一刻也不能忘怀!

     研究生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执着并快乐。但是,您就像一盏明灯,照在我的前方,在老师的庇护下,我成长了多少,收获了多少,只有自己能细细体会,而这只言片语的衷肠,始终也没法表达我内心对老师的感恩。借此教师节之际,我衷心感谢您的关怀与指导,并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推荐学生:吕斌

周宏珍

南方医院护理部 主任护师 硕导

个人简介

      周宏珍,主任护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从事护理工作35年,护理管理工作20年。主要负责医院的护理管理、护理临床和护理教学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三甲医院复审和百姓放心示范医院以及全国重点示范医院护理创优工程和广东省护理事业发展五年规划的综期评估等各项大型检查工作。曾到美国IUPUI大学神经医学院做访问学者,到新加坡邱德拔医院和英国国王学院南丁格尔护理学院学习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中华护理学会内科学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行政管理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护理学组委员,省护理学会内科学会主委,省脑健康学会副主委,省中西医结合护理副主委,省脑血管疾病与健康副会长,省外科学会营养护理副组长,省护理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华护理杂志》编委,《护理学报》常务编委。

教学科研

     从事脑血管病等慢病护理和社区健康管理等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多项省市科技题研究项目,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博士期间发表IF=4.345的二区 SCI论文,近两年又发表两篇SCI论文。获得新型实用型专利8项,主编著作7部,主办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10次。一作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的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和省护理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两项。荣获三等功1次,多次获得优秀护士、十佳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等奖励。获得首批二级健康管理师资格和国家公共营养师三级资格,正在学习心理咨询师二级课程。德风书院的学业导师,多年来承担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以及选修课的教学任务,获得教学一、二、三等奖各1次。培养硕士研究生16名,已顺利毕业9名,本人和1名研究生获得南粤优秀研究生,3名研究生获得学校优秀研究生,荣获感动南医十佳导师的奖励。获省教育厅“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指导大学生获得首届广东省创新杯一等奖。

学生感言

     相处虽短,感恩终生。待人处事,获益良多。是老师启迪我们真正领会科研精神,三年里我们一步步成长,一点一点积累收获,一路上有您的细心教导,我们才不会迷失方向,有您的关注和鼓励,我们才更加自信勇敢。敬爱的老师,我们永远爱您。

 

 

推荐学生 : 朱亚芳

 

让我们致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南医好导师!向德才兼备、孜孜不倦的南医好导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