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研究生心理健康之直面疾病篇
发布时间:2023-10-10    阅读次数:  

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精神障碍,它会导致弥漫而持久的情绪低落和兴趣丧失,影响你的感觉、思维和行动。需要区分的是,抑郁情绪是一种常见的情绪体验,有抑郁情绪不等于患有抑郁症。抑郁症不是简单的「开心不起来」,更不是「性格上的脆弱」,而是一种需要重视的情绪障碍,是负性事件、家庭/社会环境、生理遗传易感性等方面的共同结果。一个关键标准是「心情低落或兴趣下降」持续两周以上并严重影响社会功能(学业、日常工作、社交等)而且在饮食、睡眠、精力、自我评价等方面也有影响(如早醒、疲乏、食欲下降、感觉自己毫无价值等)

双相情感障碍是以抑郁症状和躁狂症状交替发作为特点的一种精神障碍。如果持续两周几乎每天都出现了抑郁症的临床症状,既往还有4天以上还伴随着躁狂状态的症状,那么很可能罹患了双相情感障碍,需要及早寻求专业的帮助。

抑郁症状

01低:情绪低落,郁郁寡欢,愁眉不展;

02慢:行为迟缓,思考阻滞,犹豫不决;

03缺:乐趣缺乏,信心不足,活动不足;

04忘:记忆困难,注意困难,成绩下降;

05睡:睡眠减少,难以入睡,或者睡多;

06乏:动力缺乏,纳差疲乏,精力不足;

07怕:害怕社交,害怕上学,害怕考试;

08悔:过于懊悔,过于自责,过于谦卑;

09哭:容易哭泣,容易伤心,容易伤感;

10厌:缺乏价值,无望无助,消极厌世。

躁狂症状

01情绪高:情绪高涨,兴高采烈,喜气洋洋;

02转换快:容易激惹,动辄暴怒,难以捉摸;

03活动忙:活动增多,行为冲动,好管闲事;

04精力旺:精力旺盛,不知疲倦,很少休息;

05话语多:言语增多,口若悬河,内容夸大;

06思维敏:联想活跃,思维敏捷,奇思异想;

07欲望强:食欲增加,性欲亢进,权欲增强。

焦虑障碍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情绪,当预感到可能要发生某种不利情况或潜在危险而又难以应对时产生的不愉快情绪体验。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意义,可以充分地调动身体各脏器的机能和潜力,适度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使个体顺利应对外界刺激或危险。

当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客观事件或处境明显不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时,则可能发展为病理性焦虑,称为焦虑障碍。焦虑障碍的主要类型如下:

(1) 广泛性焦虑障碍:指在6个月或更长的时间里,患者多数时间对多种活动或事情表现出过分的紧张和担心

(2) 特异性恐惧障碍:指对特定场所、外界环境或事物强烈的、持续的、与现实不符的担心和恐惧,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如广场恐惧症、动物恐惧症和恐高症等。

(3)社交焦虑障碍:也称为社交恐惧症,指对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并因而尽力回避此类情景,且这种恐惧、焦虑或回避通常持续至少6个月。

(4)惊恐障碍:指反复出现显著的心悸、出汗等自主神经症状,伴以强烈的濒死感或失控感,害怕产生不幸后果的惊恐发作为特征的一种急性焦虑障碍,患者发作突然,发作时意识清晰,历时短暂,发作次数为1个月内至少有3次发作。

虽然以上各类焦虑障碍有所区分,但是它们都共同表现出焦虑和恐惧情绪的痛苦,以及在学业、工作、社交和生活上受到较大影响,患者通常还会出现身体症状,包括呼吸急促、头晕、出汗、心跳加快等,并且焦虑障碍常伴有回避行为,使患者特意回避某些事物和情境。

如果出现有关症状,以下的建议会对你有所帮助:

1.了解精神卫生知识,能早期识别精神障碍,减少对精神障碍的偏见,树立精神障碍可防可治的正确

认识。

2.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在规范的机构进行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

3.及时就诊:药物治疗是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治疗的主流方法,对绝大多数的患者有疗效,及时求治并遵医嘱坚持服药、定期复诊可使患者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