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研究生心理健康之积极求助篇
发布时间:2023-10-10    阅读次数:  

同学们在校园学习生活期间可能会遇到各种困扰,这本小册子为你们提供了一些小点子,或许对你们有所帮助。当然,这本小册子无法包罗万象。有时,你也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聊一聊。你可能会疑惑“心理咨询到底是什么呢?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每天都面对着大大小小的问题,大多数问题我们可以自己搞定,但某些事情更为复杂或者发生在意料之外。对于某些问题我无法从家人、朋友、老师那里获得帮助或者难于启齿那么,心理咨询无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心理问题≠精神病

很多人以为求助心理咨询的人是脆弱的,或者患了精神疾病。其实,这个观念是错误的。这是对心理问题的“污名化”。就像前面所说的,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和解决各种心理问题,而心理咨询只是解决问题的其中一种途径,一种借助专业人员的途径。所以,完全没有必要一谈到心理问题就遮遮掩掩、羞羞答答。

心理咨询≠窥见内心

心理咨询的实质是一种带有“心理学”专业性质的人际关系,是临床心理学专业人员与求助者之间建立的一种人际帮助活动,其工作的宗旨是“助人自助”。它并不是心理咨询师窥探你隐私的途径,也不是包治百病无所不能,它的作用是与遇到困难的你共同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并鼓励你行动起来,帮助你更加相信自己的力量——“原来我很棒呢!

当你遇到以下困扰时,试试来心理咨询室吧:

①刚刚来到大学,对新环境适应感到困难

②受到委屈,希望获得理解和帮助

③遇到重大选择,犹豫不决难以取舍

④经历失恋,不再相信爱情,对未来失去信心

⑤常常自惭形秽,过分自卑以致错失机会

⑥经受挫折,一蹶不振,想要自暴自弃

⑦睡眠状态改变,精神不济,学习效率大受影响

⑧没有明显原因,情绪不稳,常悲切,易发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