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研究生心理健康之认识婚姻篇
发布时间:2023-10-10    阅读次数:  

研究生大多已经到了适婚年龄,也有不少研究生一边求学,一边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

婚姻和恋爱有着本质的不同。恋爱关系主要是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情感是核心;而婚姻则是更为复杂的社会关系,是两个家庭的融合,责任是核心。

1.以谨慎负责的态度对待婚姻

婚姻是一种社会契约,是以法律形式来确定两个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是两性关系稳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越来越多的适婚青年已经意识到,结婚并不是一种需要急于完成的“人生任务”,而是在适当的时间选择和另一个人共同开启一段新的生活旅程;而和谐的婚姻关系给双方带来心灵的滋养和成长。因此,大家对婚姻质量越来越重视,在决定是否进入婚姻关系时也更加谨慎。结不结婚、什么时候结婚、和谁结婚,这些人生中重要的抉择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而谨慎、负责的态度,应当成为回答这些问题的原则。现在婚姻咨询越来越为人们所了解,通过婚姻咨询,去探寻你内心对于这些问题的解答,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2. 用心经营比精心选择更重要

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完美的伴侣”——与自己有着一致的三观和脾气、两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彼此总是能觉察并满足对方的需求……

我们当然可以带着这种期待去精心选择伴侣,但很可能的情况是,“完美的伴侣”并不存在。即便双方都曾经视对方为“完美伴侣”,也总会有发现对方并不完美的时候,就像许多夫妻在婚前如漆似胶,婚后却争吵不断。

美好的婚姻并不是两个完美的人走到一起,也不是保持永远完美的关系,而是两人都能放下对对方完美的幻想,去接纳对方的不完美,同时认识到关系流动变化的特性,做好不断磨合、不断修复、不断匹配的准备,在用心经营中,两人逐渐成长为对方的“完美伴侣”。

3.看到自己在婚姻中的价值

社会上有一种声音,把高学历女性,尤其是女博士贴上“缺乏生活乐趣”、“不善经营亲密关系”等标签。其实,这都是对高学历女性的偏见和误解。在求学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的女性,往往自我意识更强,成就动机更高,自律性也更强。婚姻生活不应只着眼于柴米油盐、家长里短,还应有情感的共鸣、心灵的交流、学识的探讨、事业的协助,而这些对于高学历女性而言,无疑是更具优势的。

还有一种声音,认为“男主外、女主内”,其实这种偏见来自性别刻板印象。在不同的家庭,男性和女性的分工可以是多元化的,具体分组应视具体情况由双方协商决定,双方对于家庭的价值都应该被看到、被肯定。

其实,无论学历如何、收入如何、身材样貌如何、婚姻中双方的分工如何,每个人都应看到并坚信自己在婚姻中的独特价值,同时,去看到和欣赏自己伴侣的独特价值。

4.接纳是美好婚姻的基础

有调查发现,即便是最相爱的情侣,也会有许多次想要伤害对方的时刻。在婚姻中,出现对另一半愤怒、厌恶甚至憎恨的情绪,都不能说明两人的感情基础破碎了。要知道,我们的情绪和情感并不是持续稳定的,而是由许多的瞬间构成,例如,常常会出现的情况是:刚刚我感到十分爱你,而现在我对你的爱只有七分。对对方的负面情绪也是同样的道理:此时出现的强烈的负面情绪,在下一刻可能消失无踪。因此,接纳在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包括矛盾和冲突,不轻易因为婚姻中出现的问题而下负面的定论、贴负面标签,是美好婚姻的基础。

婚姻中的种种问题、对方身上的种种缺点,为什么值得我们去接纳呢?有句话说得好:你身上的缺点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你吸引我的地方就像太阳一样少;但当太阳出现的时候,所有的星星都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