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研究生心理健康之校园爱情篇
发布时间:2023-10-10    阅读次数:  

爱情是人类最具有魅力的情感,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部分之一。从古到今,有多少文人客用尽优美的语言描绘爱情。然而,温柔甜蜜,也常常伴随着出乎意料的烦恼,让人辗转反、不知所措。

爱情乎是每个人自然而然就会出现的一种情谈恋爱这件事情对大多数人来说似乎是无,就像我们生来就会吃东西一样。但是,有些人的恋爱就像美味而富有营养的佳肴,有些人的恋爱却让人在尝尽辛辣酸楚,只留下伤痕与痛苦。

所以,带着对爱情的天生渴望,我们仍然需要学习恋爱的能力,才能充分享受爱情的美好,让爱情成为我们我实现的力

1.通过主动学习,了解爱情的知识

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工作后,交往对象可能变少,但在为共同目标而奋斗的道路上,遇到志同道合对象的几率却在增加,可以光明正大地去追求。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谈恋爱呢?

其实,爱情是一种很亲密的人际关系,不过它与其他人际关系一样,也可以分为开始、发展、持续和终止等不同阶段,不同阶段各有特点,包含与文化有关的行为方式。一般而言,认可和尊重是基础,忠诚和信任是保障,专一和排他是特点,

控制与猜忌是大敌,暴力和嫉妒有风险。不过,信任与怀疑的界限在哪里?控制和嫉妒如何识别?在咨询室里,我们看到很多同学在爱情中矛盾痛苦,甚至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得不偿失。

因此,我们认真地建议你主动学习和了解爱情的相关知识,能有效避免陷入类似困境。在学校里有关于爱情的选修课程和讲座,图书馆里也能找到相关书籍,安排好时间,像学习专业课那样去学习爱情,澄清爱情的误解,端正恋爱的态度,

避免求爱的风险。

2.用负责任的态度,培养爱的能力

爱情不是游戏,无法终止、暂停或者重来。爱情是两个人在相互认可和接纳的前提下,将两人的未来相互连接,在生活与学习过程中,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最终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并获得积极的体验。因此,只有保持负责任的态度,爱情之花才可以结出甜蜜之果。

西方的婚礼誓词:“我愿意她()成为我的妻子(丈夫),从今天开始相互拥有、相互扶持,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其中坦诚的承诺,勇于担责的态度令人动容。但是不可否认,现在很多大学生恋爱的动机呈现多样化趋势,有一些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或者需要,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开始一段感情,还美其名曰“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意天长地久”。

当感情遇到任何挫折或者不能再满足自己的需要时,就冷酷而自私地结束关系,甚至将所有责任都推给对方,故意贬低伤害对方,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两性关系造成了严重的伤害,甚至产生恶性后果,伤人伤己。

因此,健康的爱情要想获得长久的发展和甜蜜的结果必须具有负责任的态度和面对困难的勇气。

3.有趣的灵魂+成熟的人格=理想的爱情

有趣的灵魂,就是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好奇,处处留心生活中的小美好,培养广泛的兴趣,能够以轻松幽默的心态面对崎岖坎坷。两个有趣的灵魂碰撞在一起,彼此听得懂、聊得来,时不时能够制造一点惊喜,这样的爱情就像诗一样美妙。

如果说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那么成熟的人格则是无价之宝。一个人格成熟的人,至少是善于欣赏和尊重的人。

欣赏是爱情结合的前提。可以想象,如果一段关系中满是挑剔与苛责、贬低与抱怨,这将是怎样的折磨?带着欣赏的眼光,善用肯定的言语,才能使恋爱保持甜蜜与和谐。

尊重是关系健康的基础。爱情从来都不能建立在相互依赖的基础上,而是两个独立和自由的个体选择走到一起,让各自的生命都焕发出更亮丽的色彩。尊重彼此的独立人格、尊重彼此的空间与界限,才能把恋爱关系经营成理想的模样。

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恋爱中更尊重自己,更了解自己,更悦纳自己,更加自信更加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