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关于申报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8 年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2    阅读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8 年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医专业学位委〔2018〕1 号),结合我校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现就我校组织开展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8 年研究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要求和评审程序

1.申请条件

课题申请者应在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雄厚的理论研究实力,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创造研究条件的能力,所在单位应是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课题研究队伍应尽可能实行一线教育管理者、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及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的有机结合。获得 2017 年研究立项课题的第一申请人(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得以第一申请人(项目负责人)身份参与 2018 年研究课题的申请。

2.申请办法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申请者可结合指南,选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和基础性问题,自拟题目进行研究。所有申请课题应归入指南相应编号类别。申请者按照附件要求填报课题申请书,阐明承担的研究内容、方案、队伍组织和预期的成果。

3.立项评审

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初审后按要求统一报送,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分别推选出 A、 B 类课题承担负责人。并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与各课题承担人签订立项合同。

二、项目要求

1.研究时间

课题研究时间一般为 2 年, 起止时间 2018 年 5 月 1 日—2020 年4 月 30 日。

2.课题管理

项目课题按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对本次研究课题进行管理。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将进行研究课题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和学术交流,课题组应提交相应报告及课题研究成果。各课题成果应注明课题类别。

3.课题数量

我校项目申请总数不超过16项。项目获批总经费不超过上两年度我校实际缴纳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学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会费总额。会费统计口径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实际代收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护理专业学位会费为准。课题重点向四类专业学位教育研究倾斜。

4.经费拨付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研究内容委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对 A 类和部分 B 类课题确定支持经费数额;对其余 B 类课题确定补贴经费数额。由学校对获批课题项目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支持。

三、申报材料

1.材料提交时间:

申报者按照附件要求填写项目申请书、 课题申请信息登记表,并于2018年4月27日16:00前将纸质版申请书(附件2)一式5份交至研究生院规培办(研究生院北楼10楼),电子材料(附件2、3)发送至邮箱gpbsmu@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2.材料提交要求:

所有提交电子材料均应按照“单位+项目编号+项目名称+课题负责人”形式命名。例如: 南方医科大学-YX2018-02-01-公共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研究-张三。


附件: 附件1:2018年教育规划课题立项指南.docx 

      附件2: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3:课题申请信息登记表.xlsx


(联系人:胥超;  联系电话: 648375)

                                                                       研究生院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