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临床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4    阅读次数:  

为提高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于近日组织完成了全校2022年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工作,共有来自41个培养单位、21个专业领域的917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考核。

临床能力考核共设置《专业理论》、《临床思维》、《专业英语》和《临床技能》4个考核科目,主要目的为考查研究生的临床能力是否达到临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要求,全面检验预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程度和实操技能熟练程度,以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高水平医学人才。


随着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临床能力考核也迎来了考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今年考生人数相较去年增长近40%。为保证考核的顺利进行,我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理论科目考核方面,以专业学位研究生题库建设为契机,聘请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命题,并采用多轮次、多维度的审题程序,保证试题质量;同时,充分调动培养单位及校内的教学资源,组织监考老师、技术支持等工作人员近百人,共启用34个线下考场、5个线上考场,确保了考试公平有序开展。


技能科目考核方面,确定了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临床技能考核的组长单位。各组长单位按照所负责考核的学科专业,有序开展临床技能考核,考核方式采取国际通行的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形式,考评团队由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顺德医院等11所附属医院的366名专家组成,保证每个考站的考官均来自不同单位,考核过程采取双盲制并随机抽取考核内容,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考核的公平公正。


下一步,我院将根据考核结果,对不同培养单位、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评价研究,充分发挥评价结果对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推动作用,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和社会输送高素质、专业化临床医学拔尖人才,为健康中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