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危急时刻:南医研究生出手,救了全车人!
发布时间:2022-05-14    阅读次数:  

公交行驶途中

司机突然晕厥

南医研究生果断出手化解危情

5月2日这天,我校202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邱文蕊,经历了她人生中的一个难忘惊险的时刻。这天中午12时左右,邱文蕊像往常一样乘坐公交车从禅城出发前往大良。在行车过程中,公交车司机沈师傅突然出现晕厥,顿时失去意识,并倾侧地上,公交车瞬间处于失控状态,极有可能出现车祸或伤人的危险情况。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坐在前排的邱文蕊发现危情,立即健步上前。“请大家马上拨打120!” 邱文蕊第一时间表明自己医学生的身份,她一边指挥前排的乘客对失控车辆进行紧急制动停车,一边指导其它乘客分工协作拨打急救电话和公交公司电话请求支援。在其他乘客的协助下,她将司机置于平坦地面,解开口罩衣扣,头部侧放,以保持畅通呼吸并增加脑部血供,俯身拍打司机师傅的肩膀,发现呼之不应。在初步触诊脉搏和检查呼吸,排除心脏骤停后,她一直陪伴在司机身旁,时刻检查他的意识及生命体征,反复呼唤直至他醒来。

邱文蕊仔细询问病史,并与急救中心保持联系,及时告知所掌握的病情,直至120急救人员到达。在和急救中心人员交接完毕,公交车司机获得及时有效的医治后,她才安心离开。

直到5月9日上午,顺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沈师傅和相关负责人带着锦旗和鲜花前来“寻人”致谢,邱文蕊的英勇事迹才被大家得知。

司机沈师傅在病情稳定后康复出院,他和公交公司相关人员经过多方了解,主动联系到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麻醉科,并亲自将写有“助人为乐,救死扶伤”字样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医院,以表达他们对医护人员见义勇为的谢意。

说到当时的情形,邱文蕊依然记忆犹新。“我当时的第一想法是要尽快判断司机的病情,能为后续的救援争取时间。”同时,邱文蕊还提到,事发时其他乘客也非常热心,大家齐心协力、伸出援手,才能成功化解危情,“大家让我觉得很暖心,有满满的正能量!”

邱文蕊是我校2021级麻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顺德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目前在麻醉科轮转学习。她的导师是该院麻醉科副主任、援鄂医疗队队员陈汉文教授。面对司机沈师傅的谢意和医院的表扬,邱文蕊说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作为党员和医学生应当做的事,不管是谁遇到都会出手相救,所以不足挂齿。这次邱文蕊能够迅速镇定处理车上的紧急事件,源于培养过程中形成的过硬的专业素质,本能地想到保护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南方医科大学“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内涵,为身边的同学树立了榜样。

邱文蕊的见义勇为、临危不乱、冷静施救,不仅避免了重大故事的发生,更是挽救了全车人的生命,为她点赞。

邱文蕊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