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重大研究成果!南医研究生在导师带领下革新节食的传统认知!
发布时间:2022-04-21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21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91.245)在线发表题为 Calorie Restriction with or without Time-Restricted Eating in Weight Loss 的研究论文,并同期刊登同行评论文章。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博士后刘德英、研究生黄燕、黄陈思涵和杨顺玉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惠杰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

        刘德英,系我校2012级八年制博士研究生,师从张惠杰教授,毕业后进入我校博士后工作站。黄陈思涵,系我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张惠杰教授,目前仍在读。杨顺玉,系我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张惠杰教授,目前仍在读。


张惠杰教授

黄陈思涵(左一)、刘德英(左二)、杨顺玉(右一)

        研究发现,限时饮食与常规能量限制两种模式对于肥胖患者干预12个月后的减重同等有效(Difference: -1.8 kg; 95% CI,-4.0 to 0.4; P = 0.11),其中限时饮食组较基线平均体重减轻8.0 kg (95% CI,-9.6 to -6.4),常规能量限制组平均体重减轻6.3 kg(95% CI,-7.8 to -4.7)。此外,与常规能量限制相比,8小时限时饮食在改善腰围、全身脂肪含量、内脏脂肪、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等方面也产生了类似的效果。在试验期间无死亡或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研究结果表明,限时饮食干预是体重管理的安全、有效且可替代的选择,同时强调了限制能量摄入在限时饮食模式发挥减重疗效的重要作用。

       该项原创性研究充分论证了坚持限时饮食的同时限制热量摄入的减重策略对减轻肥胖患者体重的长期影响,其严谨的干预措施为生活方式管理体重的实施树立了标杆。该项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明确了时间限制性节食的肥胖治疗模式主要得益于能量限制,该研究革新了过去对节食模式的传统认识,为肥胖患者饮食干预的临床实践提供了创新性的临床证据,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和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悉,《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医学期刊之一,主要刊登具有推动临床实践的重大医学研究成果,代表全球临床医学领域的最高水平。近50年来,我国学者在该杂志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不超过40项。张惠杰团队的这项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是我校建校以来在该杂志上发表的第二项原创性成果,是2022年我国发表在该杂志上的第一个研究成果,更是迄今为止我国代谢领域在该杂志发表的第一个临床干预原创性研究成果,这个良好的开端具有重大的意义。

         张惠杰,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博士后。近年来,张惠杰导师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13名。课题组的博士后及研究生在张惠杰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斩获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得培养的团队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资助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他的“临床”+“科研”紧密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也培养了一批临床诊疗技术过硬、科研基础扎实的内分泌代谢科医生。

        我校将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学模式,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114833?query=featured_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