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进凤江 送健康 践使命 办实事” ——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博医疗队在凤江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3    阅读次数:  


7月26日-7月28日,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博医疗队前往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凤江 送健康 践使命 办实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对凤江镇居民的年龄分布和健康情况充分调研了解到,当地以中老年人为主,对多发病如脑梗、高血压、糖尿病及其它常见病的预防知识了解不足,为此本次有针对性地派出以老年科、全科医学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以及肾内科为主的医疗队队员

7月26日上午的出征仪式上,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为硕博医疗队致辞她根据党中央在《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作出的重要指示,一是要求队员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对待这次实践活动用自己的所知所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二是要恪守第一临床医学院“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院训,展示南医风采,切切实实为凤江镇群众送健康、送温暖三是把这次实践活动作为磨炼意志、砥砺品格的机会来对待,勇于克服困难,敢于吃苦多劳扎实基层服务,深入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及医疗卫生知识,为社会作出医学生应有的贡献。

 

出行仪式

26日下午医疗队到达凤江镇立即开始现场活动准备工作,布置场地摆放物质、确认具体活动安排等有条不紊地进行7月27日,硕博医疗队“进凤江 送健康 践使命 办实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东新村卫生站——健康体检

7月27日上午,硕博医疗队来到凤江镇东新村卫生站,针对村民的主诉进行了专业的体检,包括体格检查、测血压、血糖,心电图、腹部超声检查等。免费并且有效的体检不仅能让队员们对就诊患者疾病的判断更加准确,也能让当地的居民有一个更加积极和配合的就诊态度,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公益诊疗活动中蕴含的国家对基层人民卫生健康的关心和重视。

 

健康体检

阳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公益义诊和爱心送药活动

27下午,在拿到体检报告后,居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找到了对应科室的队员进行一对一专科问诊,队员们为患者详细讲解病情,并提供了详细的个体化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方案。此外,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博医疗队也为凤江镇带来了价值1万元的药品,包括治疗慢性胃炎、慢性咽炎、风热感冒、软组织挫伤、关节疼痛、皮肤真菌感染等的药品,免费发放给了前来就诊的居民们。

  “这样的义诊活动对我们和家里的老人家来说还是非常有帮助的!”陪同老母亲来的赵女士在接受揭阳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道:“农村的老人家你们也知道,没有什么保健意识,生病了也害怕去看,一是要进城里医院看太远,二是怕花儿女的钱,这个义诊活动很好,不仅免费帮看病,还免费送药,而且就在家门口,我们做儿女的走路就能带着老人家过来看了。这样的义诊活动对我们这种老百姓来说很有意义!”


 

 

公益义诊

 

爱心送药

在义诊活动的间隙里,为进一步提升东新卫生站的医疗环境,硕博医疗队队员利用午休时间,默默拿着清洁工具打扫卫生站的卫生,尽量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持续的提供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

 

志愿者清洁卫生

东新小学——健康知识宣讲

在东新小学,硕博医疗队走入学校,面向当地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宣传基础医疗知识并发放自制宣传手册,在教室为前来的村民们讲解高血压、脑梗等常见病的预防措施和诊疗方案,提高当地村民对高发病、常见病的重视。

 

健康宣讲

自然新村——红色文化的传承

7月28日,医疗队来到了自然新村寨内的植丰园,也就是民国时期香港金融企业家和教育家林子丰的故居参观揭西县是海陆丰革命老区,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全县革命遗址有140多处,在近现代革命历史进程中,老一辈革命家在这块红色土地上书写了辉煌灿烂的革命篇章,队员们追寻先辈们光辉的历史足迹汲取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树牢了初心使命意识

至此,本次“进凤江 送健康 践使命 办实事”社会实践圆满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并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处处长万雪良接收当地媒体的采访

 

文:周游

图:陈俊宇、李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