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口腔医学博士生导师邵龙泉团队在《ACS Nano》杂志上发表纳米医学相关研究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0-02-22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口腔医学博士生导师、口腔医学院邵龙泉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ACS Nano》杂志上发表了题为“Oxidation of Reduced Graphene Oxide via Cellular Redox Signaling Modulates Actin-Mediated Neurotransmission”的研究论文,我校2018级博士研究生康译元和博士后刘嘉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邵龙泉为通讯作者。《ACS Nano》是纳米材料科学领域的TOP期刊之一,2018年影响因子为13.903。该研究首次提出,通过调控神经元内氧化还原信号通路,控制还原型氧化石墨烯的生物氧化进程,能实现神经传递的可控调节。此项研究对石墨烯材料调控神经传递及其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索,为三叉神经痛等神经性疼痛及其他神经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另外,以2017级硕士研究生殷素菡和博士后刘嘉为并列第一作者,邵龙泉为通讯作者的论文“Interactions of nanomaterials with ion channels and related mechanisms”被《Brit J Pharmacol》(IF 2018=6.583)杂志接收发表;以2017级博士研究生胡琛为第一作者,邵龙泉为通讯作者的论文“Nanoparticles for the Treatment of Oral Biofilms: Current State, Mechanisms,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Prospects”被《Adv Healthc Mater》(IF 2018=6.270)杂志接收发表。

近年来,邵龙泉的研究团队主要致力于新型纳米材料的研发及其生物学效应研究,研究成果获得了2016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7年度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技创新奖1项、2018年度首届广东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近年来在《ACS Nano》、《Small》等杂志上发表SCI文章70余篇。

导师简介:



邵龙泉,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牙学院访问学者。国家卫健委口腔修复体制作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美容修复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科研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学专委会常委,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专委会常委,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口腔整形美容分会常委,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理事,广东省口腔医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口腔医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全科口腔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口腔修复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整形美容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口腔健康联盟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口腔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16年第二届“羊城好医生”,2018年“岭南名医”,2018年第二届“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2019年“广东医院最强科室之实力中青年医生”。

《口腔疾病防治》主编,《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编委,《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编委,《中国口腔医学继续教育杂志》编委,《医学研究生学报》特邀编委,《BMC Pharmacol Toxico》Associate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