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第六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次数:  

7月5日,我校第六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枫林堂枫叶厅举办。高天明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主持。此次培训会是针对现有在岗导师的最后一次轮训,约有360名导师参加。

高天明副校长在培训会议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导师培训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导师熟悉国家和学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提高导师岗位胜任力。他强调,导师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坚定理想信念,做师德表率;提升专业能力,做育人能手;满怀博大爱心,做心灵使者,并希望各位导师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好研究生学术上的指导者和人生的引路人。

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作“南方医科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现状”报告,回顾总结了近几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详细分析了当前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张原英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具体要求进行解读,明确了“立德树人”是导师的首要职责,同时讲解了导师工作条例和科研诚信的相关内容。

会议还邀请丁彦青教授作了“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培养优秀研究生”主题报告,丁彦青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强调指出良好的学术氛围需要学科、学生及导师共同营造和维护,并对参训导师提出了真诚恳切的建议。

发展规划处范耿副处长则就临床医学ESI学科建设展开介绍,不仅阐述了ESI学科建设概念和重要性,还我校如何加强临床医学ESI学科建设提出有效建议,给在座导师指明了重点。

此外,研究生院相关科室分别围绕招生、培养、医师规培、学位授予、研究生管理等方面,结合日常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进行详细讲解。最后,研究生院组织了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考试,并在考试结束后为培训合格的导师颁发导师培训结业证。

20181月,我校召开了首届学位与研究生大会,提出开展全面的导师培训。从20183月29日第一期培训开始,研究生院在一年半时间内成功举办了六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完成了全部1600余名在岗导师的轮训工作。通过培训,广大导师对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研究生管理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增强了研究生培养的责任感、使命感。今后,研究生院将在年度导师遴选前开展新增导师的岗前培训,并定期举办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不断促进导师队伍建设,为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