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精心组织课程教学 共创校园美好时光
发布时间:2019-04-01    阅读次数:  

精心组织课程教学 共创校园美好时光

——2018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返校集中学习结束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3月2日至3月29日,2018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集中返校学习。我院通过安排面对面课堂教学,巩固学生返校前理论课程的网络自主学习效果,并组织完成了《英语》、《生物统计学》等8门课程的考核工作。为解答学生轮转与科研难以兼顾的困惑,我院特邀请校内外专家大咖量身定制《做有温度的医生——一名导师眼中的专硕规划》、《医教协同背景下年轻医生的培养与成长》、《医患沟通的核心要素——同理心》等系列学术讲座,纾解学生轮转中该如何角色定位、快速成长的焦虑,传授医患沟通的技巧,帮助学生调整心态,改进方法,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临床轮转中。课程学习结束后,我院针对教学实施情况专门设计了《关于临床(口腔)专硕课程教学情况的调查问卷》,并组织了问卷填写,全面了解课程教学反馈和课程需求,从而精准改进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更好地服务学生。


临床(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接轨后,由于没有完整连续的时间安排脱产学习,教学质量面临挑战。因此我校自2017级起,开展临床(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工作,组织学生提前报到直接进入临床科室轮转,并于翌年3月返校集中学习一个月,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将网络课程与面授课程相结合,在保证33个月临床轮转的基础上,夯实研究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促进培养质量的提高,同时更好地指导学生适应临床轮转学习和科研生活,增强学生的学校归属感。本次返校是2018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唯一一次集中返校学习的机会,在离校前,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校园和老师们的依依不舍之情,研究生院领导与他们在教学楼前合影留念,留下南医大共同学习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