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顺利举办第四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1-21    阅读次数: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院于1月18日在学校会议中心枫林堂枫叶厅举办了我校第四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以2018年新增导师为主的280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高天明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天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开展导师培训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导师熟悉国家和学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有效提高导师指导能力,更好地承担起研究生培养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他强调,导师要认真履责,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师德师风,不仅成为学生学术的指导者,还要成为学生人生的引路人。他希望在座的研究生导师紧跟教育形势、了解时代背景下的新特点,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将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我校现有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作“南方医科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现状”报告,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与模式,以客观详实的数据回顾总结了近几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当前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原因。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张原英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相关要求进行解读,副院长凌志海进行了研究生导师工作条例及招生政策解读

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丁彦青教授以“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培养优秀研究生”为主题作报告,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指出良好的学术氛围需要学科、学生及导师共同营造和维护,还结合自身多年指导研究生的丰富经验给在座导师提出几点恳切建议。

科技处赵醒村处长作“坚持优良学风,弘扬科学精神”的报告,阐述严谨治学的基本态度和学术规范的基本准则,要求导师要带领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发展规划处范耿副处长就临床医学ESI学科建设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ESI学科建设概念和重要性,并就我校如何加强临床医学ESI学科建设提出有效建议,给在座导师指明了重点方向。

随后,研究生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围绕研究生培养、“5+3”医师规范化培训、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研究生管理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研究生院组织了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考试,并在考试结束后颁发导师培训结业证。

导师培训作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在提高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培训,导师们树立了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如何指导研究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培训会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