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倡议书]以爱导航——致导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2-06-01    作者: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会   阅读次数:  

以 爱 导 航

——致导师的一封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你们好!

南方医科大学自开展研究生培养以来,各位研究生导师始终肩负着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双重任务。正是有了你们的悉心培育,才会有今天一批活跃在祖国卫生事业各个岗位上的骨干力量;正是有了你们的精心指导,才会有每年大批优秀博士硕士论文的出现;正是有了你们的不断创新和锐意进取,才会有我校研究生教育不断进步的成绩。学校研究生工作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你们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学生们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你们的严谨治学和孜孜不倦。

近年来,由于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我校研究生总人数逐年提升,导师所面临的研究生教育及科学研究的压力大,不可避免产生一些诸如导师对研究生学习及生活缺乏关心,放松对研究生学术及科研要求,在学习过程中研究生缺乏导师的指导,难以完成繁重的科研及临床生产任务,因此研究生会代表全体研究生向各位导师发出以下倡议,希望各位导师进一步增强导师的责任心,在科研、临床之外更多关心研究生,在研究生的生活、就业、思想各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发挥导师教书育人作用,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卫生人才。

一、 关爱为本,关心研究生的生活。在指导学生科研的同时,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和鼓励学生个性的发展。保持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与互动,不仅仅做学生的导师,也应该成为学生的朋友,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也有利于科研交流。鼓励学生在科研、临床工作中积极探索,帮助学生树立面对生活突发问题与挫折的信心。

二、 能力为重,做学生科研、临床的领路人。针对学生的差异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学生多样化的发展潜力。提供相关的论文题目、书目和参考文献目录,从而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开展专题研究的讨论与互动,培养学生临床实践知识、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积极与学生分享科研过程中的研究方法、体会心得与科学精神,提升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整合能力、科研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

三、 德育为先,做学生的道德表率。把德育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贯穿于科研、临床实践的各个方面。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完善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主、自信、自尊、自强的精神品格,塑造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成就学生的智慧、人格、魅力。此外,进行必要的心理知识培训,提高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敏感性和辨别力,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表现,采取合适的疏导方式,全面、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通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来提高研究生的心理素质,以应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变化和不断增加的心理压力。

四、 就业为主,做学生就业牵头人。通过与学生三年的相处,了解学生的就业意愿,针对学生的特长与优势,在科研与临床过程中渗透学生全程化就业指导;在指导研究生科研的同时,引导研究生进行人生规划和职业谋划,培养和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并利用学术领域的影响和优势积极推介研究生,积极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进行牵线推荐,以帮助研究生的顺利就业

研究生导师始终肩负着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双重任务,理应用知识与智慧点燃学生的激情与梦想,用责任与使命成就学生的绚丽与荣光,用热情与汗水浇灌学生的信念与理想,用爱与力量磨练学生的执着与坚强。以爱为学生导航,让三年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体验,成为他们探求科学真理,展翅飞翔的起点,梦开始的地方。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会

二0一二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