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

关于做好2010年级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1-12    阅读次数:  

学校机关各部(处、室),各学院、附属医院,基因工程研究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有关规定,为切实做好研究生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对2010级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时间

2012年3月16日---2012年4月13日;

二、考核对象

2010年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因特殊情况未中期考核的2009级博士、硕士研究生;

三、组织实施

201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由各培养单位负责组织实施。考核前各单位应制订详细的考核方案和日程安排,以二级学科或科室为单位成立考核小组,小组成员应由熟悉研究生科研课题的专家教授组成,组长由相关学科带头人担任。

研究生学院负责201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宏观管理,以研究生学院教育督导团为主进行质量抽查,主要抽查各培养单位中期考核、开题论证报告,重点抽查学术型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轮转的落实情况。

此外,为及时了解和掌握2010级研究生学习、生活及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实际状况,要求参加本次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务必如实填写《2010级研究生科研进展及临床实践情况调查》及《南方医科大学导师指导研究生情况调查(2010级用)》的调查问卷,问卷填写时间为2012年3

月1日10时至3月15日10时。

四、考核内容

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要求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含身心素质)、课程学习、科研能力、教学能力、临床技能等内容,学术型研究生重点考核科研课题的进展与水平,专业学位研究生重点考核临床技能水平。在职研究生必须参加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程的课程考核。其它内容的考核由导师决定是否参加。

博士研究生(含在职博士研究生)专业基础课为2门,专业课为1门,硕士研究生(含在职硕士研究生)专业基础课为1门,专业课为1门。专业基础课为高级病理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临床解剖学的课程考试,由研究生学院统一提供试卷,以各培养单位为考点于2012年3月29日上午9时集中组织考试。

五、考核结果

根据研究生中期考核成绩或表现,由导师和考核小组做出及格与否的评定,并详细指出研究生的优缺点及下一步培养建议,对于考核结果不及格的研究生作出下一年度再次中期考核或者淘汰的决定,第二次中期考核仍不及格的研究生予以结业处理。

此次中期考核中导师指导研究生情况的调查结果将纳入到我校导师评价指标体系,作为今后我校导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针对此次中期考核中学生反映较差,责任心不强,指导能力较弱的研究生导师将采取相应的措施,减少或停止招生。

六、考核要求和材料报送

(一)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研究生中期考核,精心组织、严格把关,不能走过场和流于形式。

(二)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加大对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轮转情况的检查力度,严抓临床技能考核。

(三)各培养单位要认真制订并严格遵守考核工作日程安排,按期完成考核工作。考核日程安排表、考核对象名单及相关理论考核的课程名称于2012年3月14日前报研究生学院培养科。

(四)考核结束后,各培养单位于2012年4月16日前向研究生学院培养科提交以下材料:

1、本单位研究生中期考核总结;

2、参加中期考核研究生名单及考核结果;

3、2010年级研究生专业课及专基课成绩汇总表。

以上书面材料应加盖各培养单位公章,同时上报电子文档至hgl115@fimmu.com。

附件:1、《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价表

2、《2010年级研究生专业课及专基课成绩汇总表》

南方医科大学

二Ο一二年一月四日

联系人:胡光丽 原玲玲 联系电话:61648376 6164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