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出国留学项目

关于申报2019年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申报2019年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的通知》(穗菁〔20191号),广州市政府拟选派资助优秀学生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博士,为做好本次项目申报和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与范围

(一)本项目选派类别

1. 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含博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阶段不予资助):留学期限为36-60个月,具体以留学目的国及院校学制为准;

2.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国外从事课题研究):留学期限为6-24个月,具体期限以联合培养双方确定的时间为准。

(二)本项目培养类别

1. 意向培养人员指申报时具有学成归国后服务广州的明确意向,但尚未明确具体服务单位的在册学生;

2. 定向培养人员指申报时已明确学成归国后在广州的服务单位的在册学生及广州市属(含区属)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在职人员。同等条件下本项目优先资助定向培养留学人员。

(三)本项目留学学校、专业范围

1. 留学学校:原则上应为全球列前200名的国际知名高校或排名前100名的学科领域,具体排名以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最好大学网)、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为参考,2019年度最新发布榜单为准(详见附件1)。申请院校不在教育部公布的海外正规院校名单中不予考虑。

2. 留学专业:根据《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中的重点支持产业领域,留学专业应为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经济业,信息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教育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的相关专业。

三、资助方式与标准

(一)意向培养留学人员和定向培养留学人员资助经费均由市财政全额承担,从“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经费中列支。

(二)本项目资助选派留学人员留学期间的生活费,并提供往返1次的国际旅费。国际旅费标准为欧美地区人民币0.8万元,亚洲及澳洲地区人民币0.6万元。生活费的资助标准为人民币1.3万元/月。

(三)本项目不接受已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但未执行人员的申请,以及本项目已经资助过的人员申请。一经接受“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经费资助,申请人一律不得接受其他任何项目的资助,否则,视为违约。

四、申请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无违法犯罪记录,在学习、工作中表现突出,自愿在学成后回国为广州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2. 申请人派出前应具有学士或硕士学位;在册学生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1983331日后出生),在职人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1978331日后出生);申请时应提交留学国外语水平合格证明(前往英语国家的申请人要求参加国际通行标准化英语考试,学术类雅思成绩6.5分或以上,托福考试95分或以上;前往非英语国家的,要求达到该国院校录取要求的语言成绩证明或外方院校/导师出具的外语合格证明)。入学时间原则上为202071日之前。对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在社会志愿工作及团队协作项目中有突出表现的申请人,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3. 身心健康。

(二)具体条件

符合以上基本条件的申请人,还须相应具备以下条件:

1.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应为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派出前应具有学士或硕士学位,申请时须提交国外院校的入学通知书复印件、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雅思/托福考试成绩单复印件。申请人在近三年内有学术研究成果的优先选派。

2.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人原则上应为全日制非毕业年级的在读优秀博士研究生。所学专业为自然科学类的,在SCIEIISTP期刊(任选一种)上发表1篇以上(含1篇)论文,或者获得1项以上(含1项)专利授权;人文社科类的,在SSCICSSCIAHCI(任选一种)上发表1篇以上(含1篇)论文,或者1篇(含1篇)以上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申请时需提交国外院校正式邀请信复印件及翻译件(须申报单位盖章)、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研修计划(需国内外导师签字)、就读高校或科研院所的学籍证明。

五、申报限额

本项目不设申报限额,对符合条件的各类申报人员统一组织评审。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生原则上不超过我校总推荐数的60%

六、申请材料

申请人须提交《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申请书》(附件2)、《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附件3)及相关证明材料各一式两份, 提交《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申请人员简介提纲》(附件4)一式一份。

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生的人员如无法在规定的毕业时间内完成留学计划的,我校将出具同意推迟答辩、毕业的书面证明。

七、申报程序

(一)符合申报资格的人员,根据本通知关于院校资格和专业范围要求与国外院校取得联系。

(二)有意申请定向培养留学人员的人员,请与定向培养单位协商,做好签订协议的准备。有意与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申请定向培养留学人员的人员,可登录广州市国资委网站(http://www.gzgz.gov.cn,了解有关企业的情况。成功签约的定向培养人员本项目将给予适当倾斜。

(三)符合申请条件并有意申请本项目资助的人员,请自行登录中国广州人社网(http://gzrsj.hrssgz.gov.cn/vsgzhr/login_lx2.aspx“留学人员信息系统”填写相关材料,经由申报单位登陆系统初审并提交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复审,待复审通过后申报人员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申报材料并打印。材料中必须明确所读国外院校的中英文全名(含分校或学区)、攻读专业及国外导师姓名及其简介。

八、有关要求

认真核对提交资料。申报人提交的每一项信息、资料,提交前都必须认真核对、准确无误,申请材料未经申报单位审核、填写不清晰、不完整的不予受理。如发现弄虚作假的,将追究申报人的责任,并取消申报单位当年的申报资格。

严格履行申报承诺。项目申报应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申报前应认真查阅本通知各项要求,一经提交申请,视为申请者承诺遵守《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实施办法》和本申报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并在留学过程中严格履行各项约定

严肃选派工作纪律。各申报单位要严格把关,进入评审程序后,申报资料一律不得进行更改和补充;入选资助名单后,申报专业、留学期限、导师不得变更;非不可抗因素,签约后不能按申报项目实施留学的,将按违约处理。

网上系统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527日,纸质申报材料(纸质材料不可用订书钉装订,用文件夹汇总)报送截止日期为2019530日,逾期申报或申请材料填写不清晰、不完整的均不予受理。


附件:1.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最新)

       2.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申请书(网上填报后系统自动生成

       3.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

       4. 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申请人员简介提纲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19410

联系人:胡老师/苑老师

联系电话: 020-61648376/020-6164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