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关于2020年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9    阅读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关于2020年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医专业学位委〔2020〕1 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联合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启动基于“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的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组织工作。结合我校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体系建设及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情况,现就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类别

1.在线课程建设类。包括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所需的各类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在线课程。

2.教学研究类。涉及与在线教育有关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等。

(二)资助金额

根据申报情况及评审结果设置:A类重点课题、B类面上课题。“两委一盟”对全部A类给予研究经费支持,B类课题研究经费由课题承担单位自行筹集。

1.在线课程建设类。A类课题 20个,每个项目拟资助1.5万元。

2. 教学研究类。A类课题20个,每个项目拟资助1万元。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单位及项目成员要求

1.此次项目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申请,具体申请的培养单位应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具备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和理论研究的基础。

2.项目成员应在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较丰富的在线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和较雄厚的理论基础。

(二)申请项目要求

1.线课程建设类、教学研究类每一类项目,申请单位最多申请1项。

2.在线课程建设类项目要以课程群形式申报,课程群至少由3门以上主干课程组成,课程之间联系紧密,以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所涵盖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为重点。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材料

1.在线课程建设类。申请单位按照附件1《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群建设项目申请书》要求填写申报材料。

2.教学研究类。申请单位可结合教学研究类项目立项指南,按照附件2《中国医药学研究生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要求填写申报材料。

所有提交电子材料均应按照“单位+项目名称+课题负责人”形式命名。

(二)材料提交时间

申报者按照附件要求填写项目申请书,并于202051416:00前将纸质版申请书(附件2)一式3份交至研究生院规培办(研究生院北楼10楼),申报书电子版(word版本)发送至邮箱gpbsmu@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报送工作截止后,由研究生院组织校内初审,初审通过的项目在中国医药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上填报有关信息,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5月中旬,具体填报要求另行通知。

四、项目评审

学会秘书处对网上提交的申请资料进行形式审查,采取专家盲评形式,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立项。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学堂在线联合与相关单位签订立项合同。

五、项目结题验收

项目建设时间为1年,起止时间2020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项目完成后,学会秘书处将组织验收工作。

(一)在线课程建设类

在线课程群不晚于2021年7月1日,按照立项合同书要求在中国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平台发布运营,满足以下要求,予以结题。

1.在线课程内容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2.在线课程要坚持立德树人,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

3.课程群具有MOOC课程特性,符合在线教学习惯,具有碎片化交互式学习、视频内容短小精炼、内容模块化体系化、以知识点开展教学等特点。

4.除项目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5.在线课程群在平台运营不少于1年。

(二)教学研究类

课题负责人于2021年7月中上旬提交结题报告,报告内容满足以下要求,予以结题。

1.根据当前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着眼在线教育教学改革的全局性、典型性热点和难点问题。

2.针对在线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体系、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原因分析与对策研究。

3.形成科学、合理的创新性解决方案,研究成果在实践中体现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经费支持

此次项目经费由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支持,学会秘书处将按照有关要求在课题立项后,给予项目拨款。


 附件1.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群建设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