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8    阅读次数:  

学校各直属单位、各学院、附属医院: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拟开展2019年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进行研究生课程增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增设的原则

1.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

2.坚持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

二、课程增设的范围及课程开发途径

1. 课程增设范围

具体见2019年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增设申报指南(附件1)。

2.课程开发途径

可采取课程选用、课程改编、课程整合、课程新编、课程引进及教学方式改革等多种形式开展。

三、申报对象

1.面向我校各学院教研室及校内、外优秀教学团队。

2.教学人员的要求: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具有与遴选课程相近的专业知识背景与经验;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近三年教学质量评价良好(含)以上的校内外教师。

四、工作方法和步骤

组织实施中,按照个人申请、资格审查、试讲评价、专家评议、结果公示、课程完善、课程宣讲的程序进行。

1.个人申请:624-71日,拟申报人认真填写《2019年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2)。

2.资格审查:72-74日,由研究生课程遴选办公室进行申请人资格审查,并通知审查合格者遴选试讲时间及试讲内容。

3.试讲评价:75-77日,申请人进行试讲(试讲内容由办公室及相关学科指定)。现场组织专家及学生打分,最后进行综合评价。

4.专家评议:由课程遴选专家组集体评议确定最终结果。

5.结果公示: 710日对遴选结果进行网上公示。

6.课程完善: 716-820日,申请人对新开课程的讲义、教学大纲、教材等进行完善。

7.课程宣讲: 910-912日,研究生院组织新开课程宣讲会,申请人在研究生新生中进行新开课程的宣讲,组织引导研究生选课。

五、监督与考核

1.学校委派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将对入选教师授课进行全程监督,不定期的抽查听课,并征求学生反馈意见,进行综合评价,评价为良好以下的,将取消其该课程的教学资格;评价为优秀者可优先列入该课程下一轮授课教师行列。

2.入选课程实际开设后,由学生根据实际需求自由选修,选修人数少于20人的,取消该门课程当年开课资格;连续两年未能开课的,取消该门课程的授课资格。

六、经费资助

1.课程实际开设后,学校将给予10000 /门的课程改革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图书购买、资料查新等新开课程的建设和消耗,并按规定下拨课程教学费。

2.课程授课教师课时补助按学校业绩津贴有关规定执行,由学校统一发放。

七、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研究生课程增设工作是我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根据本单位学科特点及研究生培养需求统筹部署此项工作。

2.深入动员、广泛宣传。请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动员,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工作的积极性,鼓励“名师上讲台”,从而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附件:1.2019年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增设指南

2.2019年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申报书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19615

(联系人:胡光丽,联系电话:64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