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挺身救人 师道传承 榜样的力量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23-03-15    阅读次数:  

2月14日凌晨,在东方航空MU6956从西安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乘客们正在休憩。广播忽然响起,打破了机舱的宁静:“有位孕妇旅客呼吸困难,情况紧急,呼叫舱内是否有医务人员可以协助。”此时,我校顺德医院医生陈汉文毫不犹豫,立即起来表明身份,赶到机舱后排。

此时,乘务员已守在孕妇旅客身边,只见一位孕妇瘫坐在座位上,急性面容,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有点烦躁不安。陈汉文和乘务员立即监测其生命体征,询问孕妇的既往病史、胎动、进食情况和机舱应急救治工具箱等情况。同时,立即让孕妇侧卧位,恢复孕妇日常最舒服的体位,继续给予氧气瓶面罩吸氧治疗。

当时孕妇呼吸非常急促,情况一度十分紧急,陈汉文医生紧紧握着孕妇的手,不断地安慰与鼓励:“我是一名医生,有我们在,别害怕!”陈汉文告诉对方,她的生命体征是平稳的,目前的这种情况医护人员经常碰到。只要相信他们,听指令,放松心情,很快就可以顺畅地呼吸了。由于孕妇浅快呼吸不利氧供,陈汉文数起了“一、二、三……”,让孕妇跟着该节律去深呼吸,30秒、60秒……孕妇呼吸困难等症状逐渐缓解,紧皱的眉头终于松开了,眼睛开始有神了。

    她清醒后不停致谢:“我已经好多了,谢谢医生!感谢您和乘务员的帮助,为了我,让你们费神了,也耽误你们时间了。”直到此时,机舱里紧张的气氛才缓和下来。接下来的时间,陈汉文与乘务人员一直坚守在孕妇旅客身边,定时监测生命体征并询问孕妇有何不适感。飞机安全降落后,陈汉文一直未离开,直到机场急救车护送孕妇旅客到就近医院,确定孕妇安全后才返回顺德。

东方航空公司对陈汉文医生救治孕妇给予了衷心感谢和高度评价,发来了诚挚的感谢信。

此前,陈汉文的研究生邱文蕊在公交车上司机晕厥公交失控在危急时刻见义勇为救下全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