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南方医院硕博医疗队开展蝉塘村支医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31    阅读次数:  

近日,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博士第五、六党支部为主组成的“硕博医疗队”,赴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蝉塘村开展主题为“南医学子守初心,情暖河东践使命”的支医活动。

出行仪式上,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要求成员们勇于克服困难,敢于吃苦,融入当地群众,深入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及医疗卫生知识。她指出,硕博医疗队要用自己的所知所学,用心、用情、用力,切切实实为群众送健康、送温暖。

公益义诊和爱心送药

医疗队为村民开展了公益义诊活动,义诊流程规范有序,并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为村民建立义诊档案,根据义诊医生的指导现场发放药品。医生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进行检查,给予生活习惯、康复运动、饮食等方面的建议。义诊活动共服务来诊村民200余人,发放药品价值总计近一万元。

健康知识宣讲

医疗队在蝉塘村党群服务中心对当地村干部和村民进行了现场健康宣讲,内容包括精神分裂症的识别诊断与日常护理、糖尿病综合管理、消化性疾病科普、高血压防治小知识、颅脑外伤科普、预防骨质疏松症和膝关节炎的建议。健康宣讲内容切合村民的卫生健康需求,丰富多彩又有针对性,使村民了解了常见病的基本预防保健知识,增强健康生活的意识。

捐赠儿童卫生健康知识科普图书

药学院学子开展了“关爱儿童,健康蝉塘”儿童健康卫生知识科普,为少年儿童宣讲普及科学洗手、科学用眼、科学用药和紧急自救等实用的卫生健康知识,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医疗卫生健康意识。科普活动生动有趣,形式活泼,除了细致讲解,更邀请孩子当场登台演示,对积极回答问题的孩子予以奖励。

课堂结束后,还举行了“文化河东,书香蝉塘”图书捐赠仪式,为村委会图书室捐赠近150册价值约5000元的科普图书。随后,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陈代球充分考虑少年儿童的认知心理特点,为村里孩子们开展了“趣味英语学习”方法讲座,提高孩子们对英语的学习热情。

探望和慰问当地患重疾村民及困难党员

在驻蝉塘村第一支部书记刘克荣的带领下,医疗队进入村中四户家庭上门义诊送药。义诊医生询问老人身体状况,进行了诊治,提醒家人对老人注意日常安全保护,防范跌倒,还叮嘱家人更多关心老人、更多与老人沟通。团队对困难群众、困难党员五户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上慰问金。

         此次支医活动不仅通过公益义诊宣教,使村民了解掌握了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切实增强了村民们的健康保健意识,也是南医学子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号召,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南方医院硕博医疗队支医活动获得当地村民的高度评价,并收到蝉塘村村委的感谢信。

(供稿:周游、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