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院组织召开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遴选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1-12-30    阅读次数:  

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科技与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课程研究生教育提质中的重要作用1230日,我院组织召开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遴选评审会。学校研究生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对申报的21门研究生课程进行了评审。


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接轨后,学习期间33个月需要临床科室进行临床轮转训练课程教学质量面临挑战。我校自2017级起,开展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综合改革工作,组织学生于每年7月提前报到直接进入临床科室轮转,并于翌年3月返校集中课程学习,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将网络课程与面授课程相结合,夯实研究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促进培养质量的提高。本次评审是依据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和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各学院推荐申报的基础上,对相关研究生课程的答辩评审。旨在建设一批质量高、前沿性强、专业性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发展和新科建设背景下的研究生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遴选的课程既有临床思维、临床技能、专业理论等专业类课程,也有面向医学类研究生的人文类、方法类课程。评审会上,各申报课程负责人采用说课的方式详细介绍了课程的设置背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程特色、教学团队、教学规划等内容。专家组根据研究生课程的遴选标准和要求,从课程建设目标、课程需求调查、课程名称调整、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创新等方面对申报课程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点评,并提出了完善课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评审专家认为新课程的增设对进一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培育临床创新思维,增强科研及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课程质量进行研讨,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的顶层设计,激发教师从事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我院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此轮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名单,纳入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同时,对研究生课程建设给予资助和支持,并对课程教学情况实施教学跟踪、反馈与调整,以保障课程质量的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