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2020年研究生招生改革政策培训班(广东)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3    阅读次数:  

10月28-30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招生专业委员会在东莞市召开了我省2020年研究生招生改革政策培训研讨会。本次培训研讨会主旨是进一步提升我省研究生招生战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更好服务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发展,为我省研招战线队伍提供良好充分的沟通交流契机。会议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指导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支持下,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招生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南方医科大学主办,广东医科大学承办。



10月28日下午的开班仪式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欧阳谦院长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提高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质量”的主旨报告,指出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教育公平,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我省研究生培养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利好时期,我们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文华代表学会秘书处致辞,他指出高校作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一线阵地,要努力把握好发展机遇。研究生招生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关,要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进一步提高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并汇报了学会一年来的各项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方向,表示会继续努力学习省外高校和学会的积极有益做法,不断学习创新学会各项职能职责,以高质量的服务促进我省研招工作顺利开展。



培训研讨会邀请了多位研究生教育领域重量级大咖为讲解授课,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作了题为“面向新时代的一流研究生教育探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研究前沿与论文撰写”的报告,西安邮电大学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中心主任李琳娜作了题为“考试招生舆情分析与研判”的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院贾金忠老师作了题为“医学研究生招生改革探讨”的报告,另外省内高校同仁也充分交流分享工作心得,华南农业大学就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深圳大学就研究生招生工作软件、华南师范大学就研究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等作了讲解和交流。参会学员分为3个小组进行讨论交流并汇总共享了研讨内容,整个培训研讨会内容丰富,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操作指南,对提高我们研究生招生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学员们收获满满。

 

附: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招生专业委员会是由广东省从事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高等院校、非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独立设置的教育科研机构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学术性、服务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学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开展研究生招生与评价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优化措施与政策建议;推动广东省研究生招生改革,努力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积极组织我省研究生招生单位交流学习,为促进我省的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南方医科大学是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招生专业委员会主委和秘书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