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流行病学系博士生导师毛琛教授团队在《BMJ》杂志发表老年健康相关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博士生导师、毛琛教授领衔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s of Habitual Fish Oil Supplementation with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All-cause Mortality: Evidence from a Larg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的高水平论著,我校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志浩和2018级硕士研究生钟文芳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毛琛教授和卫生管理学院王冬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BMJ》为医学领域的四大期刊之一,2018年影响因子为27.604。该研究揭示了鱼油补充剂的使用与心血管疾病及全因死亡结局的关系,发现使用鱼油补充剂可降低全因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并对心血管疾病事件具有边际保护作用,为解决国际上关于鱼油补充剂使用对中老年人健康影响的重大争端提供了重要依据,具有重大公共卫生意义。

毛琛教授课题组成员合照

另外,以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志浩和李富荣为第一作者,毛琛教授和吴娴波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Glycated Hemoglobin and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Adults With and Without Diabetes”“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and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the Elderly”同期发表于《J Clin Endocrinol Metab》(IF 2018=5.605);以李志浩与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希如为共同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Leisure Activities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the Chinese Oldest-Old Population: A Prospective Community-Based Cohort Study”发表于《J Am Med Dir Assoc》(IF 2018=4.899)。

近年来,毛琛教授的研究团队主要致力于聚焦全球老年健康,开展了一系列全面深入的研究工作:参与建设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龄老人队列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于2018年完成了CLHLS项目第八轮广东地区的随访工作,并参与完成了CLHLS子队列——“老年健康生物标志物队列研究的生物样本的采集、检测与分析工作;研究团队也将负责CLHLS项目华南地区2020年调查对象的随访和新增工作;此外,毛琛教授联合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获取多国老年健康相关数据,为搭建全球老年健康研究平台奠定了基础,相关成果丰富了全球老年健康领域的实证证据,也为相关政策、指南的制定及更新、医疗养老改革提供科学依据。毛琛教授在《BMJ》、《J Am Med Dir Assoc》、《中华流行病学》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著和评论类论文11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及SCI论文60余篇,累计被引次数21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195次,H指数26Web of Science)。

  导师简介:

  毛琛,男,198301月出生,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流行病学部研究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副主编、《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委、《The Journal of Gene Medicine》副主编(IF 2018=1.561)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了香港地区医疗卫生领域最高级别的竞争性项目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