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三届博士生接力攻关共同作为第一作者发表Cell主刊论文
发布时间:2019-08-30    阅读次数:  

2019年8月29日,我校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徐濛、徐洪海、林媛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周伟杰教授、丁彦青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Cell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LECT2, a Ligand for Tie1, Plays a Crucial Role in Liver Fibrogene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为我校建校以来第一篇以南方医科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或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发表的CNS主刊论文。

徐濛,系我校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周伟杰教授目前仍在读。林媛,系我校2017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师从周伟杰教授,今年毕业后进入我校博士后工作站。徐洪海,系我校2015级博士研究生,师从丁彦青教授,2018年毕业后任职于安徽医科大学。三名不同届的博士研究生均为周伟杰教授研究团队成员,在他们的接力攻关下出色地完成了本项研究。

周伟杰教授自2015年回国建立研究团队以来即专注于肝纤维化发生机制和治疗方法的研究。在2017年,他们创新性地发现,肝纤维化进展中出现Lgr5+肝组织干细胞,可以通过诱导内源Lgr5+肝组织干细胞治疗肝纤维化。




         从左至右:徐洪海、徐濛、周伟杰、林媛




本研究揭示了LECT2-Tie1信号通路通过调控肝脏门脉血管新生和肝血窦毛细血管化进而调控肝纤维化进程的新机制,并提出了应区别对待门脉血管新生和肝血窦毛细血管化在肝纤维化进展中的不同作用的新观念。该研究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肝纤维化肝硬化血液诊断分子标志物和肝纤维化肝硬化干预治疗靶标,还可以加深人们对血管系统调控的进一步理解,为其他组织器官血管系统相关疾病的研究提供有益借鉴。 

近年来,随着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研究生作为学校科研工作的生力军,科研成果出新出彩,喜报频传,为我校学科建设和学术影响力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我校将继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扩充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