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院全面开展研究生中期考核检查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次数:  

全面实地走访检查 倾听学生导师心声 协力提升“大南医”研究生教育发展

——我院全面开展研究生中期考核检查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根据我校《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我院于3-4月开展了本年度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为全面掌握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培养情况,4月中旬以来,我院刘叔文院长、李海燕书记、张原英副书记、凌志海副院长分别率各分委会负责人、研究生院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成员,陆续实地走访了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宝安区人民医院、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等8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  

在走访过程中,我院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了研究生的实验记录、轮转记录,查看学生宿舍,召开研究生专题座谈会和导师专题座谈会,听取研究生和导师关于研究生培养管理、招生就业和学习生活的意见建议,我院现场回应关切、记录问题。座谈结束后,召开培养单位反馈会,一方面,将座谈中发现的问题、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一一反馈给培养单位,对培养管理中好的做法予以肯定表扬,对不规范的管理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对外部政策问题与培养单位统筹协调解决;另一方面,将学校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相关政策向培养单位进行细致宣讲,使培养单位了解学校新政策和总体发展情况。



在走访过程中,我院也收集了针对研究生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确保各单位反馈的问题不遗漏、不搁置,我院专门建立了走访问题台账,明确责任科室,逐项跟进,针对反映突出强烈的共性问题谋划专项改革,确保检查实效。

通过此次中期考核检查工作,不仅掌握了培养单位的真实培养情况,找准了研究生培养问题的病灶,有利于精准改进研究生过程管理,也加强了我院与研究生、导师、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座谈中,一些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观点新看法,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拓展了我院的研究生管理思路。

目前我校共有校外培养单位24个,其中广州市外培养单位19个。5月份,我院将陆续完成其他培养单位的走访,全面掌握各培养单位的真实情况,夯实“大南医”研究生管理,助推“大南医”研究生教育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