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南方医科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文化周之--“名师论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4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22日下午15:00,由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文化周之“名师论鉴”学术论坛在枫林堂枫叶厅正式开幕,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副校长,校团委陈旭坚书记,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张原英及各培养单位领导和辅导员老师,以及广东各兄弟院校研究生会的嘉宾应邀出席。

 

开幕式现场

第七届学术文化周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张原英副书记主持,高天明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辞,他指出了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提到研究生作为充满创造热情和富于创新创造精神的青年群体,学术文化周的一系列活动,为广大研究生展现学术风采、繁荣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可以帮助同学形成积极探索、广泛交流的良好习惯。

 

高天明副校长致开幕辞

 

张原英副书记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论坛环节,论坛由李晓丹副教授主持,她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题“学术•人文•创业——拓展立体医学思维”及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南方医院吴旭教授、南方医院吴芃教授和珠江医院厉周教授。

 

 

论坛现场

 

首先,李晓丹副教授针对学术、人文、创业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学术是医学生安身立命的基本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科学是医学的躯干,人文是科学的灵魂,强调人文之重要, “尊重人,爱护人”。而创业对于医学领域来说,更多的可以是一个创新思维的形成。

 

 

李晓丹副教授发表观点

 

吴旭教授提出“伟大的导师是梦想之巅”,并总结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在医学生涯里面的十六字箴言:如履薄冰,敢于舞刀,敬畏生命,创造奇迹。启示大家要怀着一颗敬畏生命的心对待宝贵的生命,努力去创造生命的奇迹,并引用习近平主席的“青年强,国则强”鼓励大家努力拼搏奋斗。

 

 

吴旭教授发表观点

 

吴芃教授分享了他多年从事医疗、科研、教学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并以一副名为“The DOCTOR”的油画和三个临床实例,阐述医学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医疗过程中,应尽量去了解患者背后的故事,要有悲悯情怀和同理心,体现人文关怀。

 

吴芃教授发表观点

 

厉周教授分享了他曾用音乐唤醒一名脑肿瘤手术后昏迷患者的故事,认为厚积薄发,博雅通识的知识结构对专业发展都是有促进作用的,把专业做好的同时,各方面才华都应注重发展,学会将医学与人文相结合。

 

厉周教授发表观点

 

随后在李晓丹副教授的引导下,几位教授针对香港高考状元与大陆高考状元针对学医的截然不同的态度,以及当今伤医事件屡屡出现的现象,如何继续在漫漫医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教授们的分享,并积极提出问题,展开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现场观众向教授们提问

 

此次学术文化周之“名师论鉴”学术论坛受到了老师和研究生们的广泛好评,与会研究生们都受益匪浅,促进研究生们更好得将学术、人文、创业相结合,不断奋斗,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